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修一切止觀,應遠離四種相


時間:2017/8/19 作者:妙音居士

「因緣相者,謂定資糧。應遠離相,復有四種,謂沉相,掉相,亂相,著相。」得定,修一切止觀,應遠離四種相,就是不應該有的。「沉相」,是一打坐就昏沉,睡眠。「掉相」,是掉舉,跳動,好像很清靜,突然跳出一個念頭來,發覺後又丟掉它。「亂相」,是散亂根本坐不下去。「著相」,即使得到空,得到靜,也是「著相」。

比如說觀明點,如有光明點也是著相,連清淨相都不著才對。譬如有分別影像的修行,本來要觀明點或觀佛像,但觀不起來,而一個清淨相來了,身心非常清淨,假如貪圖清淨而定下去,自以為對了,其實錯了,因為這就是「著相」,你被清淨相迷走了。這樣一來,你的清淨專一,定境界之分別影像,離開了主體、覺體,反而不能得定了。所以許多修定的,到了邊緣而不能得定,就是因為「著相」了。大家要特別注意,「沉相」、「掉相」、「亂相」、「著相」,這四種相不能住。《金剛經》上的四相(無人相、無我相、無壽者相、無眾生相)是大乘菩薩依性體而論的四相,這裡的四相是以功用而論的,屬於應該遠離的。

「應修習相,當知對治此四種相,何等沉相?謂不守根門,食不知量,初夜後夜,不常悎寤,勤修觀行,不正知住,是痴行性。」對治沉、掉、亂、著等四相,要特別注意。出家修行的更要注意,為什麼打坐昏沉、不能用功呢?因為「不守根門」,六根不守,也就是身體放逸。所以戒律中的威儀,目不斜視,笑不露齒,就是守根門。哈哈笑就散亂了,所以笑要不露齒,微微笑,眼睛不要東看西看,要守六根根門。最重要的是飲食要知量,病從口入,所以不要貪嘴,很多毛病都是吃出來的。最重要的是守身根,不能漏丹,所以別解脫戒第一條是淫戒。初夜是上半夜,天一黑開始;後夜是下半夜。「不常悎寤」是不勤提正念,貪睡,身心放逸懈怠,不「勤修觀行」就是懶性。「不正知住」,因為沒有正知性,這屬於痴行性,痴的根性太重。

「耽著睡眠,無巧便慧,惡作俱行,欲勤心觀,不曾修習正奢摩他,於奢摩他未為純善。」貪睡,找理由去睡,說太累了,自己又沒有智慧,不懂得調整方法。然後一邊出家,心裡一邊後悔;一邊修道,一邊生氣;一邊在這個環境,一邊又埋怨討厭,與煩惱一起來。雖然心想用功一點修止觀,但是對正修行之路,修止、修定的方法根本做不到。就算是有一點練習,但在方法上不能達到至善的境界。

「一向思維奢摩他相,其心惛暗,於勝境界,不樂攀緣。」總是想著修止得定的這個相,結果打起坐來,定還沒有定,昏睡暗昧就來了。對於勝妙的境界,並不想進步達到。有些同學就是這樣,很喜歡佛學,不過喜歡聽聽,真要下去修,那就做不到了,這屬於痴性,都是愚痴無智慧。像世間的多情人、佛法的愚痴人,都屬於昏沉根性種子的人。

「何等掉相,謂不守根門等四,如前廣說,是貪行性,樂不寂靜,無厭離心,無巧便慧,太舉俱行,如前欲等,不曾修舉,於舉未善,唯一向修,由於種種隨順掉法,親里尋等動亂其心。」

掉舉心屬於貪心的一種,不喜歡清淨的環境,不喜歡定的境界,對於世間貪戀得很。經常碰到有很多朋友說:「學佛的人要離開婆娑世界,我不想,婆娑世界有什麼壞?有電燈、冷氣,哪一樣不好呢?何必到極樂世界呢?那裡琉璃為地,地都是平的,沒有山爬,不好。」他們對這個世間沒有厭離,沒有善巧方便的智慧,喜歡勝妙諸欲之樂,沒有修過止。「於舉未善」,這些都屬於散亂心,甚至想到家鄉,修行不到幾天就想家了,一想到親朋故里,心就亂了,這屬於掉舉心,還不屬於散亂心。

——《瑜伽師地論 聲聞地講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