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信願不真切的五個表現


時間:2017/8/19 作者:淨土蓮開

求生極樂淨土要有真信切願。現在很多人對求生極樂世界也有一定的信願,但不真切。

行人信願不真切具體表現在五個方面:

第一種表現是雖然也在念佛,但生死心不切,心裡很浮泛。每天的功課他也敷衍地做一做,但是常常找藉口,今天生病了不能念,明天有事情了不能念,後天身體很好還要乾更重要的事情,即便念也是敷衍。

第二種表現是修行還算精進,但內心還在留戀世間的五欲六塵。

第三種表現是雖然也念佛,但不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是求來世五欲享樂的福報。

這種人可能聽說念佛很有功德,以後會有大福報,所以希望通過念念佛,下輩子能生到富貴之家,享五欲的快樂。這也是信願不真切的一個表現,跟第二種心戀塵境相似。

第四種是希望通過念佛將來生到天上,享受天上的福德快樂。這種欲求之心就更大了,人間的五欲快樂他還不夠,還要到天上享微妙五欲的快樂。

第五種就是想求來生童真出家,一聞千悟,得大總持,弘揚法道,普利眾生。

這些人確實很有道心,也許今生就是一個出家人。對這一點可能其他的宗派會讚嘆,在淨土法門卻是不認可的。因為輪迴路險,很多人來世就迷了。

所以我們要反觀自己的信願之心,真切地對待往生淨土這樁事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