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劉素云:信佛可以吃雞蛋嗎?


時間:2017/8/20 作者:妙音居士

問:現在雞蛋問題有很多爭議。有的說現在很多雞蛋都是人工養殖的,不像以前散養的那種,只要不是受精的蛋就可以吃。但是也有一些說法,說不能吃。

答:這是不能吃的,這個絕對不能吃。因為這個胎、卵、濕、化,本身就是眾生的體,這個蛋的體已經是定型了。再就是關於有沒有生命力的問題了。

有的說有公雞所乘,它就有了精色,將來就會有生命力。實際上,有時候不通過受精的過程,就可以有生命。比如說濕生啊、化生啊,它沒有這個過程,照樣可以有生命。

有的雞蛋,有的那個卵打個雷它就可以幹嗎(指孵化)。比如說這個天人互相之間,最近的握握手,這已經就達到這種(完成欲望)目的了。再往上層的天,有的就是互相瞅一眼,互相一笑,這個關係就已經形成了,就懷胎了。

不能吃,這個確實不能吃,這個確實還有腥。

有時不吃這些東西,看著是挺難受的,實際上斷了也就斷了,沒有啥。斷了不見得是壞事,斷一條,你就斷一條鎖鏈。因為每個東西,你愛吃,就是一條鎖鏈,你就被人家拉住了。

就像老牛似的,那個鼻子讓人拴住了;就像狗似的,拿點饅頭,狗就跟人跑了。我們那個心也是這樣,看到食物眼睛就紅了,或是奔著這食物就去了,所以我們就控制不了自己。

你必須要斷,貪戀哪個東西就斷哪個。不一定這個東西有害,我們才斷;有時候沒害,也斷。有貪心就不行,就得這樣。

雞蛋、石蛋不屬於素食,屬於腥食,是卵生的一種。是不能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