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行為主宰吉凶命運


時間:2017/8/2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行為主宰吉凶命運

在某一方面來說,人實在很像計算機,譬如計算機能儲存一切資料,人心能儲存一切善惡種子。你動一個善的念頭,這善的種子就種在八識田中;你動一個惡的念頭,惡的種子就種在八識田中,就好像計算機在打字的時候,你輸入很多資料進去計算機硬碟,將來你需要用到計算機的某一份資料,你把它抓出來,列印出來,就是你所要的資料。你希望將來得到什麼果報,現在就要種下什麼樣的因種。你希望將來往生西方成就菩提,當然現在要拜佛念佛,用功修行。

計算機依靠方程式來工作,我們凡夫則依照習慣來產生行為模式。所以要有好的念頭,才會有好的行為,有好的行為才有好的性格,有好的性格才有好的命運。你的行為都是壞的行為,一定會產生不好的命運。譬如我們台灣文化,很普遍的,就是嚼檳榔,所以大街小巷檳榔攤林立,我們看到很多檳榔西施,為了招攬生意,所以衣服穿得很少,所以檳榔文化也帶來台灣惡質的環境,讓很多外國人看到我們台灣人嚼檳榔,而且檳榔西施穿得很清涼,對台灣有了很惡劣的印象。有一個美國人,來我們台灣做生意,坐計程車看到計程車司機,開車開到吐血,嚇一跳!哇!你們台灣的司機非常了不起,開車開到吐血還能開。不知道是吐檳榔汁,而且污染環境。

所以我們要有好的命運,要有好的果報、要吉祥如意,一定要有好的行為,好的行為先從好的念頭做起。一個人在起無明了,生氣了,他臉色看起來會很慈祥嗎?會不會?不會啊。不怕動念,只怕覺遲,不怕你起心動念,只怕你覺悟的太慢,對不對啊?我們是凡夫,會有不好的念頭很正常,但是我們要覺悟,趕緊把他糾正過來,這樣我們的命運才會改變。

《業報差別經》說:

【一切眾生,系屬於業,隨業自轉,以是因緣,有上中下,差別不同。】

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說,一切眾生因緣果報,隨自己所造作的業在轉變,有上中下差別的不同。

《地藏經•地獄名號品》說:

【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地藏經•地獄名號品》這段經文說得很好。你不要以為這個惡只是很微小,就任意造作,以為沒有什麼關係,死後有苦報,點點滴滴很微細,都要自己去受。縱然是父子歧路各別,縱然能相逢也不能代受。你所造作的罪業,讓你的孩子替你受,可能嗎?不可能的。某某人你這麼痛苦,來!你的業我替你擔,可能嗎?不可能啊。「心命歌」講得非常好,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心好命不好,禍轉為福報;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貧夭。】

這心命歌就是在跟我們說,我們的心要好命才會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