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氣是百病之源:如何改掉生氣的習慣


時間:2017/8/20 作者:仁澤

我把自己改過的方法告訴大家以供參考;以前我也是經常生氣,而且,還會砸東西,見什麼砸什麼,總之,先把最便宜的東西砸掉再說,一定要宣洩一下才過癮。否則,這個氣出不了,我也沒有其他辦法,怎么辦呢?過後,冷靜下來了,覺得很懊惱,很後悔。因為嚴重傷害了自己的身體和元氣,甚至還生病,太痛苦了。

經過學佛後,才漸漸明白,這是個虛假的煩惱相,它無自性,是“無明”在作祟,無明就是不明白,沒有智慧。用“佛法”來對付它,所謂佛法就是讓自己覺悟的方法,我經常告訴自己,遇事不能生氣,生氣嗔恨是三途苦的因,死後會墮惡鬼,畜生,地獄三途受苦,這是因果循環的道理。念南無阿彌陀佛,念觀世音菩薩名號,嗔心立刻化為祥和,久而久之我就戰勝了嗔心煩惱,遇事冷靜,內心柔和。南無阿彌陀佛。

經常生氣,是百病之源。從中醫角度來看,生氣至少有以下9大害處:

1、傷腦。氣憤之極,可使大腦思維突破常規活動,往往做出魯莽或過激舉動,反常行為又形成對大腦中樞的惡劣刺激,氣血上沖,還會導致腦溢血。

2、傷神。生氣時由於心情不能平靜,難以入睡,致使神志恍惚,無精打采。

3、傷膚。經常生悶氣會讓你顏面憔悴、雙眼浮腫、皺紋多生。

4、傷內分泌。生悶氣可致甲狀腺功能亢進。

5、傷心。氣憤時心跳加快,出現心慌、胸悶的異常表現,甚至誘發心絞痛或心肌梗塞。

6、傷肺。生氣時的人呼吸急促,可致氣逆、肺脹、氣喘咳嗽,危害肺的健康。

7、傷肝。人處於氣憤愁悶狀態時,可致肝氣不暢、肝膽不和、肝部疼痛。

8、傷腎。經常生氣的人,可使腎氣不暢,易致閉尿或尿失禁。

9、傷胃。氣懣之時,不思飲食,久之必致胃腸消化功能紊亂。

若從佛法因果報應的角度來看,恣縱嗔恨心的果報,將是墮落畜生道、阿修羅道、地獄道,受苦無量!

所以,要力戒嗔恨心、力戒發火生氣,否則,惡緣廣結,終會吃大虧的!

根據美國科學家研究發現,生氣對健康有八大損害:

1、長色斑。生氣時,血液大量湧向頭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氣會減少,毒素增多。而毒素會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圍程度不等的炎症,從而出現色斑問題。

建議:遇到不開心的事,可以做深吸氣,雙手平舉,來調節身體狀態,把毒素排出體外。

2、腦細胞衰老加速。大量血液湧向大腦,會使腦血管的壓力增加。這時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氣最少,對腦細胞不亞於一劑"毒藥"。

建議:遇到不開心的事,可以做深吸氣,雙手平舉,來調節身體狀態,把毒素排出體外。

3、胃潰瘍。生氣會引起交感神經興奮,並直接作用於心臟和血管上,使胃腸中的血流量減少,蠕動減慢,食慾變差,嚴重時還會引胃潰瘍。

建議:每天多按摩胃部,緩解不適。

4、心肌缺氧。大量的血液沖向大腦和面部,會使供應心臟的血液減少而靠造成心肌缺氧。心臟為了滿足身體需要,只好加倍工作,於是心跳更加不規律,也就更致命。

建議:儘量微笑,並回憶愉快的事,可以令心臟跳動恢復節奏,血液流動趨於均勻。

5、傷肝。生氣時,人體會分泌一種叫"兒茶酚胺"的物質,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強,血液和肝細胞內的毒素相應增加。

建議:生氣時喝杯水。水能促進體內的游離脂肪酸排出,減少毒性。

6、引發甲亢。生氣令內分泌系統紊亂,使甲狀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會引起甲亢。

建議:放鬆坐下,閉眼,做深吸氣

7、傷肺。情緒衝動時,呼吸就會急促,甚至出現過度換氣的現象。肺泡不停擴張,沒時間收縮,也就得不到應有的放鬆和休息,從而危害肺的健康。

建議:專注、深而緩慢地呼吸5次,讓肺泡得到休息。

8、損傷免疫系統。生氣時,大腦會命令身體製造一種由膽固醇轉化而來的皮質固醇。這種物質如果在體內積累過多,就會阻礙免疫細胞的動作,讓身體珠抵抗力下降。

建議:回憶自己做過的好事,儘量平和心態。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戒邪淫,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