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下與放棄


時間:2017/8/20 作者:菩提極樂

人總是喜歡追求錯誤的東西,因而不斷引起煩惱和痛苦。實際上,痛苦和煩惱並不是別人給的,而是我們自己創造的,但人們往往習慣於把責任推卸到別人身上。只要怨恨心不離開自己,我們的內心就永得不到安定與安詳。人類最大的問題就在於希望通過追求外境來獲得內心安定,以為從金錢、感情、權力、事業上能夠找到真正的快樂與內心的安詳。事實上,當你獲得其中某個東西時,只能開心一時,內心照樣空虛,於是又開始尋求別的東西。如此周而復始,永遠無法獲得真正的安詳與快樂。

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十全十美,但固執與愚痴的人們偏偏愛好逆天而行,無中生有,非要追求完美無缺的人生。他們苦苦追求一生,臨到死亡才如夢初醒,自己耗費全部精力所追求的十全十美,原來只是一場夢幻。它就像天上的彩虹,遙不可及,自己一生的付出就像追逐彩虹的少年,多麼無知與荒唐。此時所有的悔恨與哀怨襲上心頭,無奈悔之晚矣。人們在追求人生的完美時,總會遇到外境美好的東西。你的內心一旦開始吸收外境的美好,就再也不願意放下,從此失去追求內境的東西。因為你的意識已經轉移到外境之上,不在你的人生之上。如果想獲得人生的美好,必須要放下外境美好的包袱,才會得到內境界上的快樂,這就是"有失才有得」的道理。就好比一個人在同一個時間內,不能同時拿到房子外面和裡面的東西一樣。

現在很多人將放棄和放下混為一談,對這兩個概念迷惑不解。經常有人發出這樣的疑問:「我都放下了,為什麼沒有好的進展?」什麼叫作放下,什麼又叫作放棄呢?放下是主動控制與自願放寬,放棄是在被動局面中被迫拋棄;也可以說,放下是選擇,而放棄是無奈。比如,兩個人竟爭去拿房子內外的東西,如果你去拿外面東西,就放棄了房子裡面的東西,這是被動之下拋棄了裡面的東西;你拿到房子外面的東西之後,再去拿裡面的東西,你已經放下了外面的東西,是主動拋棄。大家都知道幸饒彌沃佛和釋迦牟尼佛拋棄皇位和皇宮去山裡修行的故事。他們的思想和行為就是放下,這是自願拋棄,並不是被動拋棄,他們內心快樂,不會有牽掛與痛心。現在有些人養活不了家人,不想負責,不願意面對現實,或者為環境所迫而出家。這種人是逃避地出家,其思想和行為是放棄,是被動拋棄,不是自願拋棄,他們會因為有牽掛而傷心。這種做法是錯的,因為你的內心還有痛苦和擔憂。

從感情的角度來講,當你看破輪迴的痛苦、欲望的惡果、身體的醜惡與污穢,也明白了邪淫是萬惡之首的道理以後,淫心自然不再生起,對男女之情隨之失去興趣。比如,釋迦牟尼佛放下明妃,這就是放下。過去有個情慾旺盛的將軍,很喜歡一位大臣的女兒,總想娶她為妻。將軍幾次登門提親,大臣都沒有答應,女孩也不願意嫁給他。將軍內心痛苦,總放不下大臣的女兒。為了忘記大臣女兒,娶了個自己部下軍人的女兒。將軍雖然跟自己的妻子一起過生活,心裡卻總是想大臣的女兒,牽掛著她。將軍沒有能力娶大臣的女兒,只能被動地拋棄對方,這就是放棄。現在許多人在愛憎好惡之中掙扎,不想面對現實生活、承擔責任。他們拋棄了自己的父母、妻兒、工作與事業,一個人去安靜的地方居住,認為自己修煉很高,已經修學到放下了。實際上,他們這麼做並不是放下,而是放棄、逃避,其內心還存在牽掛與貪婪。我曾經遇見過某寺院的一位住持,這位住持自己開一輛一百多萬人民幣的賓士,出門住五星級酒店,還有幾套房子,生活榮華富貴。後來我才知道,他曾經有妻子,還有兩個兒女。因為養活不了家人,他就去寺廟出家,後來當上了住持,廣結善緣,終於發財富裕。

古語說:「有緣千里來相聚,無緣對面不相識。」我遇見那個住持的家人,母親帶著一雙兒女四處奔波,生活窮困,猶如乞丐。等後來皈依我之後,我才知道他們是那位住持的家屬。我勸告他們去找那位住持,他那麼富裕,應該能幫你們解決生活問題。他們說曾經找過他,但他宣稱自己已經放下了紅塵,他們的死活與他無關,所以找也白找。我不信世上還存在這樣沒有良心的僧人,後來第三次遇見那位住持時,我就勸他幫助自己的妻兒,他們多麼可憐。他說:「我已經看破紅塵了,不想管這些事情。」我就說:「你看破也罷,你發慈悲心,應該救救他們。」他說:「你是活佛,你發慈悲心,救她們也可以的。」他這樣說也不是沒有道理,我內心對他失望,才知道世上真存在沒有良心的僧人。沒有良心的僧人能看破紅塵嗎?大家想一想,開賓士車、往五星賓館、買幾套房子的僧人是否看破紅塵之人呢?我故意對他說:「你的妻子和兒女都皈依了我,他們是我的弟子,我一定會幫的。你這個沒有良心的人,到時候你在法官閻王面前去說自己看破紅塵吧。」我的本意是到死亡那天你跟閻羅王面前再講自己看破紅塵的意思。他一聽到「法官"兩個字,心裡恐慌,轉身就問我:「是否他們母子想要打官司?」我沒有跟他解釋。後來他希望讓我幫他們調和,最後說和了,大家都高興了。確實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從這些事情上我知道了一個道理,如果真正看破紅塵,不要說見人間的法官,見到閻羅王也不會畏懼。沒有看破紅塵的人,不要說見到閻羅王,見到人間的法官都心慌求生。嘴上說看破紅塵的人,不一定是真看破,而實際看破的人,不一定嘴邊掛著"看破」兩個字。

人人都說是別人讓你痛苦,很少人說自己的修養不夠;人人都說要放下外面的事物,很少人說要放下內心的執著;人人都說家人給自己壓力,很少人說自己給家人增添了痲煩。實際上,別人沒有辦法讓你痛苦,也沒有辦法傷害你,是你放不下自己,戰勝不了自我,是自己在傷害自己。外境的事物是沒有辦法傷害我們的,也沒辦法讓我們生起煩惱,是你自己放不下它,是我們內心的我執在傷害我們。家裡的人也沒有給你壓力,是你的責任給了你壓力。

實際上,壓力主要體現為一種心態。我們為養家餬口而不斷地拼搏,追求名譽、金錢、權勢,都是心態。心態不平衡的話,連做飯也是個壓力。比如,過去有兩個師徒一起生活,師父每天講法誦經,從不做飯,總是讓徒弟做。吃飯的時候,師父拿起碗就吃,從來不謝徒弟。徒弟心裡想,我誠心給師父做飯,一心伺候他,他連一點感謝都沒有。他總想著我給師父做飯多辛苦,心裡不舒服、不快樂,做飯對他來說也成了壓力。有一天師徒倆遠行,路上徒弟就說:「師父,我每天給你做飯,伺候你,你連感謝都沒有。這種心態應該叫什麼呢?」師父裝著聽不明白,就說:「我只吃了你的剩飯,是多了一個碗,沒有別的事。」他們遠行的路上下雪,又冷又餓,到了中午準備做飯的時候,師父說:「今天我不想吃飯,你自己弄點飯吃吧!」然後坐在石岩上打坐。

徒弟心想,師父他不吃就不吃唄,我幹嘛要餓自己呢,於是開始準備做飯。徒弟在雪地里尋找木柴來生火,來回跑了兩次,留下兩種不同的腳印然後為了水來回跑了兩次,又留下兩種腳印;為了托鍋的三個石頭來回跑了六次,又留下六種腳印。徒弟做好後叫師父吃飯,回頭一看,雪地里很多腳印,就問:「師父,誰來了?」師父回話:「沒有人來啊!」徒弟手指腳印說:「這麼多的腳印誰留下來的呢?」師父哈哈大笑:「是你為自己做一頓飯而留下來的啊!」徒弟這才恍然大悟師父說的"我只吃了你的剩飯,是多了一個碗」。

我們的生活就是這樣,我們的所作所為不一定是為家人,而是為了自己。但我們內心的修養不夠,總是要求很高,也不平衡,所以壓力很大。如果內心平衡,壓力變為動力,你的心胸就會開闊,前途無量,內心快樂。如果內心不平衡,壓力變得嚴重,你的心胸就會狹窄,前途無望,內心黑暗。

人生的完美,其實就是要生活得幸福與快樂。完美的生活,不一定要有愛情,不一定要有權勢,不一定要有地位,不一定要有輝煌,不一定要有錢財。完美的人生就是身體健康,內心快樂,生命自由,靈性明亮。要想人生完美,一定要有放下的智慧,給自己的心靈減負。真正的放下並不是被動的放棄,讓心靈傷寒。我們要爭取放下對舊日戀情的回憶,放下害人害己的權利,放下曾經的輝煌,放下對金銀財寶的貪心。要卸下心上所有不讓我們自由的包袱、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放下,而不是放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