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口業之可怕!我們要特別提高警覺


時間:2017/8/20 作者:善光

兩舌之害

1 我們凡夫,一天到晚都在造業。造業,在身語意三業當中,我們的口業造得最多最重,為什麼口業會造得最多最重?無始劫以來的習氣。

2 我們的習氣太深,妄語、兩舌、惡口、綺語,不知不覺,一天到晚都會犯。在口業裡頭,最嚴重的是「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造謠生事。

3 妄語雖然很普遍,兩舌之害超過妄語太多了!兩舌小的,搬弄是非,叫你一家不和,破壞你的家庭、破壞你們夫妻;大的兩舌,挑撥兩個國家不和,甚至於發生戰爭,傷害許許多多的人命財產,這個罪很重!

4 更大的兩舌是挑撥佛法,這是佛家講的五逆罪裡面的「破和合僧」,這個罪大了,比挑撥兩個國家發生戰爭罪還要重!兩國戰爭傷亡的是身命,破和合僧是斷一切眾生的法身慧命。

5 挑撥佛法之罪非常之重,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上,佛就舉了個例子。拘留孫佛的時代,有兩位比丘講經說法、弘法利生,他們的法緣非常殊勝,結果有嫉妒心重的人來造謠生事。

6 來破壞的人,也是個出家人,他造謠說這兩位比丘破戒,沒有德行,讓信眾對那兩位法師失去信心。這個弘法的道場被破壞了,佛跟我們講,他造這個罪業,墮地獄一千八百萬年。

7 一千八百萬年是我們人間的年數,他在地獄裡面的感受,那真是無量劫,地獄太苦了,度日如年!

8 一千八百萬年過後,他還要受余報,余報就是餓鬼、畜生。余報報盡,這才再得人身,得人身到人間來,還要受惡報,這個時劫之長,不是我們能夠想像得到的!我們讀了這段經文,這才知道造作口業之可怕!這是我們要特別提高警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