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誦持禮拜三世諸佛名號


時間:2017/8/20 作者:慈然9981

第五十七問:“經常見聞信眾團體或幾人誦持禮拜三世諸佛名號,誦持禮拜諸菩薩名號,誦持禮拜十二部經,不知能獲得什麼功德利益?”能為其解答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三世諸佛名號與諸菩薩名號,皆是無量功德成就,皆是無量劫中具足行菩薩道證得;十方眾生難得見聞,若有誦持禮拜,功德利益廣大無量,遍周無邊,善者聞名生天,信敬受持成道。特別是誦持禮拜過去世諸佛名號,現在世與未來世諸佛歡喜,功德殊勝巨大。若法會放生動物,心識聞名可轉生善道。若人無善根,聞音不能善行,自屬焦芽敗種。若人聞音不信敬,當知不是善道而生,業習自然加重。見聞十二部經,為大善因緣,若能誦持禮拜,能除無量劫來生死重業,可得法眼清淨。當然誦持禮拜三世諸佛名號與諸菩薩名號及十二部經,所獲功德各有差別,只能分別略講。

誦持禮拜過去世諸佛名號所獲功德,略講有十;一是八十萬劫中,不墮地獄苦受;二是身心滅罪轉善,不在造作十惡五逆;三是常見聞正法,喜樂受持大乘禪行;四是昔有毀謗大乘法業重者,能令生悔滅罪;五是昔有斷滅善根者,能續緣接根令淨信;六是若有造作無間重罪者,能令懺惡得除業;七是若有善行清淨者,未來親近無量佛;八是若有清淨比丘者,速成阿羅漢道;九是若有阿羅漢道果者,能無上發菩提心;十是若有菩薩品位者,可得無生法忍。

誦持禮拜現在世諸佛名號所獲功德,略講有十;一是六十萬劫中,不墮地獄苦受;二是信受教化得福報,三業滅除得度脫;三是能滅五逆重罪,身心得清淨;四是常聞現世佛法,永離四惡道(含修羅);五是種下無量善根,未來可見彌勒及千佛;六是得聞信受第一義,可生清淨佛國土;七是了知諸佛常住,未來可見十方諸佛;八是清淨比丘精進者,可次第證得道果;九是成就二乘道果者,可速生淨土見佛;十是行菩薩道者,得入陀羅尼門明法妙義。

誦持禮拜未來世諸佛名號所獲功德,略講有十;一是四十萬劫中,不墮地獄苦受;二是增長智慧,能滅除三障愚痴;三是增長福報,能滅除五無間重罪;四是樂聞佛法,能常誦持經典;五是得聞正法,能依法持戒禪行;六是常行善法,能滅除過去世諸惡業;七是證得解脫,不生諸惡念邪見;八是世世所生善處,不生在邊地惡國;九是世世所生善信之家,不見惡國王;十是親近諸善知識,可證得明心見性。

誦持禮拜諸大菩薩名號所獲功德,略講有十;一是四十千劫中,不墮地獄苦受;二是常生善處,不生在邊地惡國;三是常生人天善道,不受諸惡趣身;四是常生善信之家,不生邪見之家;五是常生富貴大姓,不生貧賤之家;六是身根具足健康,不生外道之家;七是常持正戒,不受外道邪戒;八是常聞正法,常得具足正行;九是具大乘威儀,人皆親近讚嘆;十是清淨明法義理,常安住法中精進。

誦持禮拜十二部經,為長行、復頌、單頌、因緣、本事、本生、未曾生、比喻、論評、無問自說、方廣、授記,總稱為《南無總持大陀羅尼》。陀羅尼,義為總持、能持、能遮,令善法不散失,令惡法不起用。諸佛稱經為母,諸菩薩稱經為妙義法藏。誦持禮拜諸十二部經所獲功德,略講有十;一是二十萬劫中,不墮地獄苦受;二是信樂受持,可證得宿命智;三是喜樂大乘法,明了法行次第;四是知二乘法缺失處,能慚愧往昔因緣善根不具足;五是知佛因地苦行,能發勇猛精進心;六是知法妙不可思議,能有學不知疲厭;七是知法理深奧無限,能實證悟入;八是知佛法為廣大真理,能正行而不顛倒;九是知佛大慈悲喜舍,化度我等是種悲田;十是知自有佛性,修菩薩行可得佛授記。2016/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