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薰習的力量


時間:2017/8/20 作者:淨山

《大智度論》裡談到這麼一位國王,是虔誠的優婆塞,也有修行。他問佛陀:「我常常在處理政務、與他國的戰事問題時心很散亂。若我在臨命終時,如果心散亂,沒有在念佛上,能不能到好的地方去?是不是要到不好的地方去?」

佛對他說:「你不要擔心,你平時有薰習的力量,就一定能到好地方去,不在於你臨終時的狀況。」

佛就說了一個比喻:有一棵樹,它的傾向性是往東邊倒、東邊倒、東邊倒……它已經形成這個傾向。如果有人要將它砍倒的時候,無論從哪個方面砍,怎麼砍,它一定是向東邊倒的。

所以如果我們阿賴耶識薰習佛號的力量是很大的,臨命終時,無論怎麼樣死亡,阿賴耶識脫離四大的時候,那個最大的力量就會牽引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這是修行的功夫,再加上佛的護念!阿彌陀佛二六時中都在繫念著我們,關照著我們,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是臨命終時,臨命終時的困難在什麼地方。阿彌陀佛臨終接引願,馬上就會現前,來顯現他的無作妙用。

若能信願持名,一方面你就已經登上阿彌陀佛的大悲願船了;另一方面你平日薰習的力量就在那裡,有傾向性了。所以你平時只要堅持信願持名,到時就能往生!

但你不能口裡說我要求生西方淨土,而一天二十四小時想的都是五欲六塵,求人天福報。如果你薰習的求人天福報的力量大,那是往生不了的!所以修行為什麼要做真實的功夫,這裡面不能去做包裝的,不能有一絲的虛假的!

因為你欺騙不了你這顆心。你的阿賴耶識是靈明不昧的法官,良心審判就像法官,我們的阿賴耶識是個大檔案庫,你的每一個行為,每一個舉心動念,都在阿賴耶識裡面存下檔案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