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越溫柔,女人越幸福


時間:2017/8/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女人要柔而不弱,一味軟弱就讓男人不尊重你,一味強勢也會讓幸福越遠。但是溫柔不是一般世俗所理解的這種溫柔,假裝語言來尖聲細氣,這種就不是了。

溫柔是慈悲品質的流露,這才是佛真正教導的溫柔,慈悲品質的流露。很多人會對慈悲這一品質表示認同,表示讚嘆,讚嘆一個人說:哎呀,你很慈悲啊。但是他雖然讚嘆,雖然認同,他自己不一定願意去做,他不一定願意身體力行去實踐慈悲。為什麼?因為在很多人心目中慈悲就意味著付出,意味著無條件付出,意味著個人利益的損失。因為凡夫的心量很狹小的,凡夫心中自己跟他人是對立的。如果我給他了,我就少了。他其實不知道慈悲是什麼,慈悲是你給人家越多,你就得到得越多,你的慈悲心越廣大。不是你把東西給人家,你就少了。

其實自他不二,慈悲不僅僅是利他的善行,更是使人格得到提升的自利行為。當我們對他人心懷慈悲時,內心是柔和而開放的。這種柔和、這種調柔使我們感受到安寧與祥和,這種開放使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因此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可見越溫柔,女人越幸福。

----節選自大願法師《玉耶女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