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什麼是情緣?情緣就是情債!


時間:2017/8/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大千塵點,

難窮往返之身

四海波濤,

孰記別離之淚

峨峨積骨,過彼崇山

莽莽橫屍,多於大地

當年恩愛,今作怨家

昔日寇讎,今成骨肉

昔為母而今為婦

舊是翁而新做夫

宿命知之,則可羞可恥

天眼視之,則可笑可憐

——省庵大師

人生是一夢,事事皆若夢

能夢無非夢,所夢更是夢

合眼也是夢,開眼也是夢

夢雖有久暫,是夢無差別

夢中造諸業,同一受夢報

享樂一剎那,受苦無窮劫

同是夢中人,無智愚貴賤

心生夢境生,心滅夢境滅

夢中知是夢,當體即醒夢

能所夢雙亡,清淨心非夢

居士作如是觀——

——倓虛大師開示

什麼是情緣?情緣就是情債!

“情愛”這兩個字, 恐怕是我們這個世間用到的最多的字了,也是最讓我們沉迷和痛苦的兩個字了。“問世間, 情為何物, 只叫人生死相許? ”。不光世間人“剪不斷, 理還亂”這個情, 就是出家人, 遇到情緣, 也有很多被纏縛得翻身落馬。再入紅塵的所以世尊感嘆道,:若世間再有一件和情愛一樣的東西, 眾生就只能纏縛在輪迴中, 永無出頭之日了。

"情愛"自然是個讓世人痛苦又讓世人心醉的東西,並且不惜為它死去活來。所以不幸的婚姻或是沒有被人愛,在世間人來看,實在是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而美滿的婚姻實在是幸福的人生的一大條件。但不幸和痛苦的婚姻或情感若從出世法來看,實在又是個好東西。世上很多的人,就是因為感情上的痛苦,而走入佛法的。一些學佛的朋友,幾乎個個都經歷過感情的痛苦和婚姻上的折磨。曾經是痛不可言。但從現在看來,真得感謝曾經的痛苦,感謝曾經讓我們受到傷害的人。若不是他們,我們有可能今生就遇不到佛法,真的是至為寶貴的解脫法。千萬劫難遇到的佛法啊。

在學佛的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有神通的人。請幫忙查一查身邊的人的宿世緣分,也在網站上看了一些為情痛苦的人的宿緣。查了,看了,覺得這世間人痴迷不悟的情緣也不過如此,也實在是一個顛倒啊。

比如有個佛友高中時候,曾經很喜歡一個男同學。後來,雖然結婚了,心裡總有牽掛。後來查下來的緣分,過去有一世,他是妻子,佛友是丈夫。後來這個丈夫背信棄義,喜歡了另一個女子,而將她拋棄。所以今世,網友對他的感情,其實就是還債,還過去世對他欠下的感情債。如果從時間的縱軸來看,也實在很可笑。過去拋棄她,現在又喜歡他。到底是愛還是不愛? 過去是男子,現在又是女人。到底是男人還是女人?所以,世間的情愛,都是假的,不是永久的,是逢場做戲而已。這場戲你是冤家,下一場戲你又是親家。過去是討厭,現在是喜歡。也有可能現在喜歡,未來又討厭,這就是顛倒的世間相。

在網上,還看到了另一個佛友的真實愛情血淚 。她很喜歡一名男子,為他痴迷了四年,但卻又無法在一起。她痛苦難忍,若不是及時接觸佛法,她差一點為這段痛苦的感情去自殺。後來查下來的情緣是:這個她所愛的男子,是她前兩世的母親。她那時是個不孝的兒子,總是讓他母親傷心,生氣 。 過去世欠下的對母親的恩情,今世竟然變成了難以忍受的愛情 。所以,你說,這情愛的真面目是什麼 ? 它實在是變幻莫測啊,你看清它的面孔了嗎 ? 它實在是顛三倒四啊,母親又變成了愛人。哎,有廉恥的人實在是不想在世間輪迴和顛倒了。歸去吧,去西方淨土吧。

對於已經覺悟和沒有覺悟的人,這西方淨土都實在是令人嚮往的好地方。討厭輪迴和顛倒的人,到了那裡,可以再不顛倒和輪迴。沉醉在恩愛中的人,也要求生西方。這樣一來,壽命無量,可以永遠和愛人團聚,並且容顏都是美妙,相看兩不厭。若不求生西方,那么這一世結束,會見無期,就是見面也不知道誰是誰了,還可能互相殘害。所以追求永恆愛情的人,應該雙方都發願求生西方,這才是最永恆的。

——大安法師:《勸發菩提心文》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