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為什麼說人比老虎、毒蛇還要毒上幾千萬倍?


時間:2017/8/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念佛,阿彌陀佛有大慈大悲,所謂“佛心者,大慈悲心是也。”大慈悲心即是佛種子,諸佛皆以大慈悲為心。你不要只是口念阿彌陀佛,卻一點仁慈心也沒有,這樣念佛怎能與佛相應?怎能成佛?佛陀有大慈大悲,我們至少也要做到小慈小悲,我們不能救度眾生,起碼也不能惱害眾生;放生之事做不到,但也不能殘忍到吃眾生肉!這點基本應該做到,這也是為了自己安樂啊。

有些人身體不好,生了病,中、西醫都看不好,若由外在感的病,吃藥還會好,假病還要假藥醫;但業障病就是華陀再來也束手無策,即使你爸爸是醫生也沒辦法。有業障病,那就要自己生大慚愧,要拜佛還要吃素,從此戒口不再吃葷造惡業,業障自漸消,福慧日漸增。

尤其身為佛教徒還吃葷,多殘忍!我們常說老虎、毒蛇毒,會吃人,但山上的老虎究竟吃過幾個人?倒是人會吃老虎;蛇只有不小心踏到它時才咬人,反倒是人常吃蛇肉、喝蛇血。

其實說來,人比老虎、毒蛇不知毒上幾千萬倍啊!人不但吃老虎、毒蛇,還吃其他眾生的肉;吃時要用刀來割、切,要火烤、又要煎、炸、煮、炒,花樣多得很,這多么殘忍!比方老虎要吃你,你願不願意被它吃?惡人要殺你,你歡喜不歡喜被殺?諸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要將心比心,要開智慧啊!

你千萬不要有落伍的思想,認為吃素不夠營養,若在四、五十年前,不要說吃素不夠營養,吃葷也不夠營養,因為那時連飯都吃不飽啊!現在是科學昌明的時代,人反而因為營養過多而致病。

尤其現代營養學家、醫學家都在提倡素食;都說素食清潔衛生,有葷食的好處而無葷食種種副作用的壞處。諸位要好好改變思想,不要再殘殺眾生、吃眾生肉了。

有的人說:“有呀!我吃早齋!”你雖吃早齋,但到中午還不是大魚大肉大口大口的吃?這樣子是在騙人還是騙自己?佛陀視一切眾生如其子,世間人若兄弟互相鬥爭,父母心中就不知多難過了,若再互相殘殺,那叫父母心中如何了得?

你看,你口在念佛,口又在吃肉,你以此惡口來念佛,罪業能否消都成問題,還想得好處?這樣一面修善一面造惡,善業如何抵得過惡業?又如何能感得善報?你若三餐都吃素,才能消一些業障,何況是你只吃早齋,那能真正消業障?大家總是要突破環境,慢慢改,要吃得清淨,由早齋而午齋到吃全素。

你說:“吃素不方便!”那你就吃“方便素”好了。什麼叫方便素?就是到外面吃飯時,不必要求人家特別為你準備清淨的碗筷和素食;有時環境不允許吃清淨素,那你可以吃肉邊菜。像佛教中很有名的六祖慧能大師,就是在環境不許可下吃肉邊菜的。但在自己家裡,你可以作主,就一定要保持清淨素。

方便素不是叫你就方便吃肉,是叫你吃肉邊菜。若有人問你為何不吃肉時,你就答他:“我胃臟不好,不能吃。”一句話就回答了;要你喝酒,你說:“我胃受不了,醫生叫我不要喝。”一句話就回得乾乾淨淨,那裡非得一定要吃不可?

做生意的人遇到客戶敬酒,自認為不喝很失禮,其實做生意首先重信實、童叟無欺,你跟人家講什麼貨樣,到時就交什麼貨。你這樣不占便宜又信實,別人自然願意和你做生意,那是非得一定要陪客人喝酒才願意與你交易?是你自己沒下決心要戒酒,千萬不要找藉口,騙自己!害自己!

做個真正完美的佛教徒,就要好好改變自己,要發心吃素,突破自己無始以來種種不良的習氣,否則連業障都消不了,又怎么往生西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