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世間唯有一件事是平等的,沒有誰能逃脫


時間:2017/8/20 作者:清心

我們要堅固往生的願力,要知道在臨命終時,願力牽引令我們往生的重要性。

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每個人都必然面臨著死亡問題。世間各種福報有種種差異,唯有死亡一事都是平等的,沒有誰能逃脫這一關。

我們不了解佛教,不了解生命的真相,常常是醉生夢死,不知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現在我們得到難得之人身,聞到難聞難信之佛法,就得要對生從何來死向何去有一個認知和一個把握。

平時奉行斷滅見的人,他到臨命終時,那種恐懼,那種掙扎,他在潛意識裡面還是相信有一個去處的。只是他平時對死亡沒有做準備,此時手忙腳亂,兩眼一抹黑,不知道去什麼地方,他有恐懼感。

而人在生死關頭,起作用的有兩種力量:一種是心力。當我們四大即將分離的時候,神識很貪生怕死,不想離開這個世間,但是又必須要走。他那種死亡的感覺,那種無奈是非常痛苦的,不想走又必須要走,這就像生龜脫殼,那個龜,活生生地把它的殼扒下來、剝下來那樣的感覺。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他的念頭非常多,阿賴耶識多生多劫的種子都蹦出來了,就好像各種力量在那兒競爭。誰的力量最大、最重,就會忽然蹦出來,神識就跟著這個最重的力量而走。

另一種是業力。我們在這個世間,各種行為造作都會留下一種力量、一種信息,這信息會在阿賴耶識里播下種子,它有一種不會消失的能量,就是業的力量。

那么,在這些業力當中,有善的、惡的、不善不惡的業力,在臨命終時也都蹦出來了。這時候,就像人欠債,很多人都來討債,但你欠最重的那個債,它的力量最強,你就被這個欠債最多最重的力量牽著走去投生。

所以我們要認知這兩種力量,它遲早是要會面,是要報的。

這時候要知道心的力量更大,也就是臨命終時最後一念的力量更大。

當生命即將離開肉體的時候,那最後一念叫大心啊!你一念是善的力量,哪怕你一輩子造了很多惡,這時候都能夠比你一輩子造的惡還要猛利;反之,你一輩子都行善,但你這最後一念非常惡,那這一念的惡都會抵消你一輩子的善。

所以臨命終時,亡者最後的念頭一定要護念好,不能讓他生瞋恨心。

有一個國王叫阿耆達國王,他是個佛教徒,一輩子修五戒的優婆塞。臨命終時,他的傭人幫他趕臉上的蒼蠅,用扇子扇的時候,不小心,可能太疲勞了,扇子掉在這個國王的臉上,這國王馬上生起一念瞋恨之心。一念瞋恨之心,正好就臨命終了,帶著這一念瞋恨之心,變成了一條大蟒蛇了,毒性啊!

為什麼最後的心力會超過他的業力呢?因為我們的業性,善惡業它本無自性,它是完全靠我們的念頭——心去造作的。我們的行為動機,就是我們的念頭。這個念頭、心能夠造作種種業,也能夠轉種種業,這就是佛教常講的“心能造業,心能轉業”。

所以臨命終時,在這個生死關頭,哪個念頭的力量最重,那個業力就最強,它就能牽引我們投生到什麼地方去。

既然我們知道了心力和業力的關係:心能造業,心能轉業。那么如果我們用殷重的心來修念佛往生淨土的淨業呢?念佛發願往生就是發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就是重心,非常深邃、廣闊的心,以這個心,念這句萬德洪名,這樣的淨業,就是心重業強。

能念的心重,所念的佛號所導致淨業的力量也最強。那么所要發願、所指向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惟此唯大的目標,唯一的一個目標,不求人天福報,不求二乘果位。

為什麼我們要常常講這些?實際上都是讓我們的心重業強不斷地強化。平時就這樣做,到臨命終時,他一定會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不會生到其他的三界六道,甚至他方淨土去的。

十方世界不僅只有西方極樂世界一個淨土,有著無量無邊微塵數的淨土。但我們指向的是西方極樂世界,由於它跟我們最有緣分,在這個華藏世界海裡面,在十三層世界裡面,它也跟我們離得最近,隔壁鄰居。

從求生淨土來看,就像一顆大樹,它平常就向西面歪,就有種向西的趨勢。勢已經產生了,所以這棵樹,到你要鋸它的時候,讓它倒,它一定會向西邊倒,不會向其他的方向倒;一堵牆也是這樣的,你砌這堵牆,向西傾斜、傾斜、傾斜……這個牆要倒也一定向西邊倒,不會倒向其他地方去。

這樣我們就能理解為什麼念佛,每天回向,都是回向西方極樂世界。目標一定要專一,不能今天回向這個,明天回向那個,這是成就我們的心重業強。到臨命終時,我們平時的願心就導引我們的神識往西方極樂世界去。

所以這樁事情要平時就去做,形成一種向西的心理定勢,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呢,在臨命終時由於心力最強,所以臨終助念就顯得非常重要。臨終助念就是成就病人、亡者的心念安住在佛號當中,不讓他的心念被其它的妄想雜念所轉移。

以這樣的正念、佛號,又加上助念人在那兒懇請感通彌陀願力的加持,那就決定可以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