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的身體,是由無量數的菌蟲積聚而成的


時間:2017/8/21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為何要吃維他命?就為著要養這些菌蟲,把它們養得又胖又肥,雖然你不能吃它們的肉,但是它們會吃你的肉。

有很多人到萬佛聖城出家,都是自動出家,沒有人教他出家。不論美國人、中國人,都是自己願意出家,懇求多次,才許可出家。皈依的也是這樣,到萬佛聖城來的人,願意皈依的就皈依,不願意的就不勉強。

因為勉強做事,非究竟法,「強摘之瓜不甜」,有些真心出家的人,時間久了也會退心還俗,何況人若非自願出家。你教他出家,最後還是會還俗的。

「出家」是一件光明磊落的大丈夫事,不是雞鳴狗盜,小人行險僥倖可以得的。所以出家人要把出家的本分認清楚,要把出家人的地位、宗旨認清楚,不要同流合污,如同世俗一樣,人云亦云,人行亦行,自己毫無宗旨,認不清目標。

皈依三寶、護持三寶也是同樣的道理。你皈依三寶了,就要護持三寶,不要反而要三寶來護持你,不要在佛教中找便宜。若是如此,將來終究是吃虧的,到那時後悔也晚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妄想紛飛,妄想如微塵那麼多,七上八下,亂七八糟。怎麼會打那麼多妄想?這就因為我們身上有很多菌蟲,有大菌蟲,有小菌蟲,有老菌蟲,有少菌蟲。

菌蟲有的有神通,有的有鬼通,或者有的有人通、天通、地通。這些菌蟲在我們身上鑽入毛孔中,大顯神通專門作怪。它們也有電波,只要它們向我們心裡打個電波,我們就打個妄想。

所以我們的妄想從未停止過,這個妄想剛停止,那個電波又打來了,於是又起了另一個妄想,這都是我們身上的菌蟲在作怪。這些菌蟲雖然是蟲,但都是特務,有的會天通,就做天上的特務;若會神通的菌蟲,就做神的特務;會人通的,就做人的特務;又有會鬼通、畜生通的。

天地間,森羅萬象,房廊屋舍,所有盡虛空大地,沒有什麼不是生存在我們身上的。有的菌蟲幫著修行人發菩提心,這是佛通的菌蟲;有的教人做善事,這是菩薩通的菌蟲。

我們為何要吃維他命?就為著要養這些菌蟲,把它們養得又胖又肥,雖然你不能吃它們的肉,但是它們會吃你的肉。在《華嚴經》上說,人的身體是由無量數的蟲子積聚而成的。你想想這麼多一串串骯髒的菌蟲,你說多麼邋遢啊!可是你還為這些菌蟲做牛做馬,為它穿好衣,吃美食,住華屋,這豈不顛倒!

有時這些菌蟲開個會,就令你生病,找醫生治也治不好。這時,這些菌蟲就拍掌哈哈大笑,它們正在高興它們把你收拾了,你要向它們投降了。有些人偏偏不歡喜做好事,盡做壞事,想要占便宜,這些都是由於壞的菌蟲在搗亂,不令你發菩提心,想令你墮落。你若不信,用刀把肉割開看看,過幾天這些蟲子就會活動起來了。

人真是太可憐了,視這個身體有如珍寶;可是事實上,你餵這些菌蟲,才是無聊事呢!你們不信,我也要講;你們信,我也要講。我講來令這些菌蟲聽聽,令它們知道在這個世界上,也有人知道它們的底細。

一九八二年五月八日開示於萬佛聖城

宣化上人《華嚴經淺釋》

佛子。云何為菩薩分減施?此菩薩稟性仁慈,好行惠施。若得美味,不專自受。要與眾生,然後方食。凡所受物,悉亦如是。

各位佛子!什麼是菩薩所修的分減施?修分減施這位菩薩,他的稟性仁愛慈愍,他愛好布施,若是得到美味的食物,他不專為自己來受用,而是分給一切眾生,大家共食,然後才肯食這美味。所謂「捨己為人」,凡是所受的供養,如衣服、臥具、湯藥、珍寶等,也是這樣,先分給眾生,然後自己才受用。

若自食時,作是念言。我身中有八萬戶蟲,依於我住。我身充樂,彼亦充樂。我身飢苦,彼亦飢苦。我今受此所有飲食,願令眾生,普得充飽。為施彼故,而自食之,不貪其味。

這位菩薩,當他自食美味的時候,便作這樣的觀想:「在我身中,有八萬四千條蟲子,牠們是依賴我生存的。所謂「相依為命」。我吃飽了才會快樂,牠們也吃飽了才會快樂。

如果我身體在飢苦中,牠們也在飢苦中。我現在吃這些美好的飲食,願令牠們普徧得到飽暖。因為這些八萬四千蟲子得到生存,所以才吃這種飲食。但是不貪美味,不分別苦辣酸甜鹹的五味,而是間接供養資生這些蟲子。」

復作是念。我於長夜,愛著其身。欲令充飽,而受飲食。今以此食,惠施眾生。願我於身,永斷貪著。是名分減施。

這位菩薩,又作這樣的觀想:「我在長夜漫漫中,耽愛著我的身體,保護我的身體。在一切時、一切處,為令身體充飽,而受一切飲食。現在用我所有的飲食,惠施一切眾生。願我的身體,永遠離開貪愛,而無所執著。」這是修施藏的菩薩,所修行的第一種分減施的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