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所以背誦經典,諸位要曉得,那就是修行


時間:2017/8/21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們在開頭的時候,為什麼要叫你,祖師大德叫你去讀誦大乘經論,讀那麼多,為什麼?就是你心裡的妄念斷不掉。我們就是這一句佛號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你念上五分鐘,大概裡面就有許多妄想在裡頭,滲透進去了,所以這佛號也不靈了,妄想太多了,想伏也伏不住。所以在初學,叫你背誦大經,主要的是伏妄想。因為一句佛號這當中摻雜著妄想,你自己甚至於都不能覺察。背一部經當中打個妄想,背不出來,字掉了一句,句子念顛倒、念錯了,立刻就發覺。所以背誦經典,諸位要曉得,那就是修行,我們在講席裡頭講過很多遍。修行修的什麼?修的戒、定、慧,背誦這個方法是戒定慧一次完成。

戒是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是小乘戒,眾善奉行是大乘戒。當我們一心在背誦經典的時候,心裏面不會想惡念,豈不就是諸惡莫作嗎?不但身、口不造惡,心也沒有惡念,小乘戒就具足了。經是佛從心性般若智慧流露出來的,是善中之善,所以我們背誦經典就是眾善奉行,可見得戒全都包括在其中。背誦要專心,不專心就會背錯、就會背脫落,專心就是修定。背誦的時候,從「如是我聞」到「信受奉行」,這樣一部大經,字字分明,沒有念錯、沒有念顛倒,這就是慧,慧是了了分明。所以,背誦經典的目的,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不是叫你記憶,不是叫你研究,一研究就壞了,給諸位說戒定慧統統沒有了。這是修根本智,沒叫你研究,是用這個方法將三學一次修成,它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

老法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