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保證臨終時,往生極樂的願堅固不退?


時間:2017/8/21 作者:定臻

修淨土的同修都知道,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中,有一個非常重要大願,十念必接願。就是你發願要去極樂,哪怕就念十念阿彌陀佛聖號,佛陀也會接引你;可是各位注意看好,佛陀是接引你,這是鐵定無疑的,卻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臨終接引」,如果按十念必接求往生極樂,你得到訊息就應該是在臨終前二、三天的樣子。

十念必接,應該嚴格叫做十念必臨終接引。可是各位學佛一定知道,臨終的時候我們的心是否顛倒,就非常難說了,因為臨終時的痛苦、煩惱、干擾、業力追討、業道論對都是最兇猛的時候,在如此眾多的干擾中阿彌陀佛前來接引,我們是否能明確心念決定往生極樂?我們是否能心不顛倒、意不貪戀,跟隨佛陀往生?這都有巨大的隱患在其中。若我們的心顛倒不能跟隨阿彌陀佛,佛陀來接只是佛陀兌現了十念必接的承諾,可是我們在其中得利益與否?我們是否把願往生極樂的念頭換成了孩子、房子、票子等等世間牽掛呢?

佛陀承諾十念必接,可是這是臨終前會來接引,這是單方面的承諾;而其中變動最大的是我們這些被接引的眾生,尤其是南閻浮提的眾生剛強,而且獲得點點善利多退初心,遇到了逆惡之緣,噁心惡念會念念增加,以這樣的心態和環境來說如何保證到臨終前,往生極樂的願堅固不退?這就成了我們學佛人必須要弄清晰,做明白的事情了。

什麼對我們往生極樂的願衝擊最大?一是外在的業力,二是內在的不捨。業力巨大能障聖道,我們想在學佛的路上一路直進,那些干擾障礙聖道的業力是否除得掉?這些業力有久遠劫來長久堅持的惡習、惡念,也有新近才萌發出的惡性種子,更有和周圍眾生形成的債務關係,其中以殺業牽引輪迴的能力最強。

我們學佛了要出輪迴,要靠淨土法門帶業往生極樂,可是連帶業往生的最低門檻我們都爬不過去的話,這條逃亡地獄島的路線就只能說「看上去很美」,所以我們說了無數遍,消業的重要性,這不是危言聳聽。如果這些拖拽的業力不能及時地清除,臨終前被哪個違害鬼打你一拳,還沒等到阿彌陀佛來,你就已經昏迷了。就算阿彌陀佛來接引低垂右手,這個人還在夢裡如痴如醉、顛倒行事、是非混亂中,如何能接受佛陀的救度?

對佛而言是以宿願度生,除此之外不起他念,我們能滿足阿彌陀佛接引願,佛陀就來接引,至於接引的時候我們走不走,那不關佛陀的事情,都是我自己肯不肯,能不能的事情。所以外在的業力是第一阻礙。第二阻礙是我們是否能放得下牽掛。雖然沒有外在的某個眾生來干擾我們,但是我們內心卻不肯放下這娑婆、不肯放下輪迴、不肯放下執著,如何能和佛陀往生極樂?如這些都放不下,佛陀來接引也不會跟隨走的。

早些聽過一個例子,瀋陽一位老居士是居士團的團長,佛緣深厚和眾多同修善緣很好,臨終前信誓旦旦,我三天把阿彌陀佛念來,幾個助念團輪番助念,果然第三天阿彌陀佛來了,可是他冒出一個想法,希望阿彌陀佛示現一下,讓大家看一下。阿彌陀佛轉身離開,此居士忽然坐起痛哭不止,和大眾說:「阿彌陀佛來了,我想請他示現一下,就這一個念頭,阿彌陀佛走了。」

於是此居士二十一天幾乎不吃不喝,就是念佛求佛接引都沒有成功,最後在幾個助念團輪番助念第三十天的時候才算是往生了,這個時候他絕對半點心念不敢起,若再起,阿彌陀佛依然會轉身離開。為什麼會離開?因為第一次居士生起了傲慢心:看看我多厲害,阿彌陀佛來接引我了,讓阿彌陀佛顯示一下,無外乎是要人前顯耀一番。阿彌陀佛吃你這套才怪?

正是因為我們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東西放不下,這個放不下就會成為往生的大障礙。這是內在里干擾力量最大的事情,如這內外的干擾我們都能在臨終前,在平常的修行中,克除、禁止、解決掉,自然不會面臨這些情況。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