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的功夫


時間:2017/8/21 作者:學樂

念佛念到功夫成片,我們可以做到,帶業往生,我們的煩惱習氣沒斷,我們念佛的功夫能把它控制住,不讓煩惱發作。在哪裡練?在日常生活當中。生活當中別人讚嘆,我們會不會感到歡喜?感到歡喜就是煩惱起來了。讚嘆,笑笑,若無其事,不敢承當,你的讚嘆過分了。別人毀謗,會不會感覺到難過?沒有,也不放在心上。

換句話說,生活當中頭一個是人事環境,決定不受它干擾,我們永遠要維持清淨心、平等心。首先是清淨心,不被染污,見色聞聲,你把它放在心上,你的心就被染污了,就錯了。善惡統統不放在心上,斷惡修善是做給別人看的,是利益眾生的,自己呢?斷惡不著斷惡的相,心裏面沒有斷惡的這個念頭,修善心裡頭沒有修善的念頭。真的斷惡修善是利他,不放在心上是自利,清淨心沒受干擾,平等心沒受干擾,這個慢慢才能養成開悟。開悟不能著急,時候到了自然開悟。

以上是說因,修因,下面這講果報。「因果相隨,如身與影」,有因一定有果,這是念佛的因,念佛的果一定現前。在這個世間,我們以修善為因,決定得善果;要以造惡為因,決定得惡果。蕅益大師在《楞伽》裡頭,《楞伽》批註裡頭說的「自心現量」,這句話說絕了,這句話把遍法界虛空界所有的現象都包括在其中,一樣都不漏。我們的生活,我們的受用,哪裡來?自己心裡頭現出來的。你看到什麼樣的環境,就是看到你自己什麼樣的心相,是你心變現出來的。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74集2013/10/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