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種清淨的善,得圓滿的果


時間:2017/8/21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很多人對戒律沒有正確的認識,即使是學佛人也有點排斥戒律,這是不應理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斷一切惡,行一切善」。積累善根是學佛人必須要做的事情。行善也是如此,如果沒有清淨的戒律做基礎,即便以身口意三門來行持一切善法,精進的積累善根,其結果也是不會圓滿的。因為沒有清淨的戒律,這些統統不能成為純善。

我們行持善法是為了將來能獲得善果,為了能得到人天的安樂和究竟的解脫。社會上有很多人,雖然很願意做好事,行持善法,但是不受持戒律。沒有戒律就沒有任何約束,隨心所欲想,殺生造業,這樣即使做了一些好事或積累了善根,也沒有多大意義。

若沒有清淨的戒律做基礎,積累的善根不可能成為究竟的解脫之因,也許能得到一些暫時的世間福報,但這些所謂的福報也遵循「如是因如是果」之規律。你在因地時不清淨,摻雜著一些負面情緒或不清淨的東西,那麼將來感受果報時也是不清淨的。

現在社會上有些人,可能前世積累了善根,今生身體比較健康,而且擁有姣好的容貌,但是這樣的福報,給自己帶來了很多不便和痛苦,甚至因為容貌而失去了生命;有的人前世可能種過善根,今生比較富裕,擁有一些財富,但是也正因為這些財產,給自己帶來了不便和煩惱,甚至因為財產而失去了生命;還有一些人,雖然得到了一些榮譽和名氣,但因此給自己帶來了煩惱,甚至因為榮譽、名氣而給自己帶來了災難,最後走向了絕望。

這些都是前世種因時,在心態和行為上摻雜了不清淨,有負面情緒或不清淨的行為,感受果報時就會如此。所以,我們一定要有清淨的戒律,在此基礎上,用身口意三門竭盡全力來行持善法,種植善根。

現在有些人,以及有些大成就者,他們擁有榮譽,也得到了名氣,他們世間的福報也很圓滿,但這些沒有給他們帶來煩惱與災難,也沒有影響他們的內心,這都源自他們前世種善根、行善法時,是以智慧、清淨心做的,所以感受果報時也是清淨的。

什麼是戒律?在我們行持善法的過程中,有很多該做的和不該做的,我們應該要有分辨和取捨的能力,這樣才有可能如理如法地行持善法,才能積累清淨的善根,將來感受果報的時候,也會非常殊勝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