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讓身外之物成為解脫的障礙


時間:2017/8/21 作者:學佛娃娃

曾經有一位比丘,他特別喜歡自己的缽,到死都沒能放下對這個缽的執著,結果死後就投生為一條毒蛇,整天圍著缽不讓別人碰。實際上,生活中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若是生前放不下對一些物品的執著,死後就會投生為餓鬼回到家裡來找這些東西。其實他並不想傷害家人,但是家裡會因此出現不愉快的事情,甚至會發生災難。

若是放下了,黃金和牛糞等同,即使有再多的財富也沒有問題。否則,擁有太多的財產和喜歡的東西,都不是好事,臨終時會貪戀不捨,變成解脫的障礙,會影響解脫。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拚命地賺錢,積累了很多財產,最終只有兩個結局:要么是財產離開你,要么是你離開財產,別無其他選擇。就像小品里演的一樣,怎樣都痛苦——人還沒死,錢沒了,是痛苦;人死了,錢沒花完,更痛苦。所以財產會變成解脫的障礙。

現在的人都特別愛財,特別在意身外之物,其實這些都沒有什麼價值。這都是無常的,如果放不下,都是一種痛苦,所以應該妥善處理,以這種方式行善,種善根。對一般人,或者普通修行人而言,應該儘量妥善處理好財產,或上供、下施,或做喜歡的、有意義的事情最好。若不願意這樣做,也可以立遺囑,把財產分給兒女。

藏地就有這種習慣,老人會把自己的財產、物品處理好,會做一些善事,或者送給兒女,讓自己沒有任何掛礙和貪執,一心念佛、修法,為死亡的來臨做好準備。所以,一定要斷除對世間福報的貪戀,否則會變成障礙。

對兒女的執著也是如此。有的人可以改變兒女的命運,有的人無法改變兒女的命運。兒孫自有兒孫福,如果能利益、幫助他們最好。如果他們實在有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這也是他們自己的因果,不能太執著。其實兒女也是暫時的,不是永久的。所以該放下的還是要放下。

實際上,把財產留給兒女沒有多大意義。現在很多國外的富人,都把財產捐給社會做慈善,並沒有留給兒女。留給兒女是福是禍不好說,能做一些對社會、對他人有意義的事情更合適。

對有修行的人、真正能放下的人來說,黃金和牛糞等同,有再多財產都無所謂,他不會貪戀這些,這些財產、物品都不會成為他解脫的障礙。所以,不一定需要這樣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