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經裡面是非常重視的,農曆七月,報恩月!


時間:2017/8/22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把七月份叫作「報恩月」。

報恩,佛經裡面是非常重視的。報四重恩:

第一個就是報三寶恩。我們大家發菩提心——我想解脫生死、度一切眾生、願意成佛,以這樣的願來報答三寶的教育之恩。

第二個就是報父母恩。我們回向發願時講:「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希望過去、未來一切父母都能夠離苦得樂、圓滿成就,每個人都要這樣去做。首先是這一世的父母,我們要孝敬;然後要想到未來的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我們都需要去幫助他們。

第三重恩是眾生恩。眾生就是我們所有身邊的人。我們雖然每天穿著衣服,但是我們不知道做衣服的人是誰;我們住的房子,蓋房子的人是誰,我們也不知道;我們每天在路上走,造馬路的工人我們也不認識,而這一切人對我們都有真實的恩德。如果沒有他們,我們的生活會有諸多困難,所以對我們身邊的一切有情,都應該生起一種感恩的心。

第四個是報國土恩。國土恩就是對國家。我們生活在大地上,大地能夠承載一切,也承載了我們的生命,我們的家園。

懷著感恩的心,來對待我們的父母、三寶、師長,還有身邊的一切眾生,和生活的國土,這是佛教非常重視的報恩思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