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布施比接受更有福


時間:2017/8/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布施比接受更有福

請問大家:你想要當一個布施的人,還是想要當一個受施的人?你希望你有錢布施給人,還是希望別人有錢布施給你?若是我我要做一個有錢布施給人的人,因為常常在跟人拿錢的這個人,常常在接受別人布施的這個人,生活當然是較困苦、較貧窮,甚至是乞丐,對不對啊?所以施比受更有福。我們希望要有好命運,希望要有福德,當然要經常布施。

舍衛城有一個人家,養了一個男孩,出生之後,這男孩就緊握著雙拳,母親覺得很奇怪,就將嬰兒的雙拳打開一看,雙手各握著一枚金錢,母親就將這枚金錢取出,可是很奇怪,嬰兒的手中金錢被拿走又生出金錢來,無論怎樣也拿不盡,後來母親知道這是福報所致,就為嬰兒取名金財。金財的面貌端正莊嚴,天性慈和,人人都喜歡他。

金財是出世在佛世的時候,聽說有一位大覺大悟的人天導師佛陀,能為眾生解除一切痛苦,因此他長大就請求父母,允許他跟隨佛陀出家,得到父母的同意之後,金財獨自到佛陀的住處而來。才出家的金財在受戒時,必須向眾師兄作禮,金財一一向每位師兄頂禮時,雙手一按地,都有兩枚金錢留於地上。受戒完畢,精進修行,不久就證悟阿羅漢果。

有一天,阿難請示佛陀:佛陀!金財比丘,宿世種什麼善因,今世手握金錢,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又遇見佛陀,出家不久就證悟聖果,請佛陀慈悲開示。佛陀為大眾說出這段因果:

距離現在九十一劫之前,有一位佛叫做毗婆尸佛,在世間教化眾生。毗婆尸佛領導眾弟子四處游化,當時有一位貧苦的人,看到毗婆尸佛與眾僧,非常歡喜,想要供養,可是沒有錢,因此到深山砍柴,售得兩錢,就將這兩錢用歡喜心、恭敬心供養毗婆尸佛與眾僧。因為以不思議的心行不思議的事,將所有的兩錢布施佛陀與眾僧,經過九十一劫,一直到現在,手握金錢,用之不盡。那個時候貧苦的人,就是現在的金財比丘。

諸位!這個故事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想要得到財富一定要財施,想要得到智慧一定要法施,想要得到健康長壽一定要無畏施。一粒種子種下去,就可以長出很多果實,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只要好好布施供養,當然就會有生財之道,也會帶來無窮盡的福報。

所以,在座諸位菩薩!你想得什麼樣的好運好命,要好好種下好因善因。

時間的關係,師父今天說到這裡。祝福諸位:年年歲歲無量壽,歡歡喜喜無量光。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