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經教的義理從自性當中流露的,所以它不是人間的文字、語言


時間:2017/8/22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經教的義理從自性當中流露的,所以它不是人間的文字、不是人間的語言,它是從自性流露。所以經文文字不深,字字句句意味無窮,這些義理、法味無窮!隨著你自己修學的功夫層次。一部經,初學的時候讀這個經,看出意思不多,很歡喜;十年之後從頭再看,意思不一樣,提升了;你再十年,可能又提升了。所以這個經書你讀一輩子讀不厭,為什麼?遍遍有新意思出來。你的心愈清淨,你發現就愈多;如果心浮氣躁,你是一無所得。所以學習的心態決定你的成就,那就是印光法師所講的,一分誠敬,你看到一分的意思,二分誠敬,你看到二分意思,十分誠敬,你就看到十分意思,經的文字一個字沒有改動,你看出它意思淺深廣狹決定不一樣。義理淺深廣狹有沒有範圍?沒有,沒有邊際。所以真的見性,大開圓解,一部經裡頭見無量義,十方世界諸佛如來所說一切經教的意思,你能夠在一句一字裡頭看出來。

所以佛在經上才講,「佛法無人說,雖智莫能解」,《華嚴經》上的話。佛法一定要有人講,什麼人講?真正有真修、有真證的人講。找不到證果的人,我們也得找個真正修行人,他有他修行的心得體會,我們會得利益。如果他能讀,讀得很多,他能講,講得很多,他都沒有做到,那就不必找他,我們找自己就行了,何必找他?用現代話來說,他是把佛教的經典當作一種學術去研究,叫佛學。諸位一定要記住,佛學跟學佛是兩回事情。學佛才能解佛的真實義,不學佛,研究佛經不學佛,他所得到的是佛學常識,這裡面的義理他沒有辦法理解。開經偈講「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真實義從哪裡來的?從清淨、平等、覺裡頭流出來的。他的心不清淨、不平等,迷而不覺,他怎麼能解如來真實義?你要想解如來真實義,你一定修清淨心,清淨心裡頭沒有雜念、沒有煩惱,他生智慧,智慧能解如來真實義,知識不行。知識跟智慧是兩樁事情,我們不能不知道。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二五0集) 2011/1/23 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