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真修行者與佛油子的區別


時間:2017/8/22 作者:恬碧爽

多佛法初學者在沒有足夠聞思基礎的情況下,往往會遇到一些讓自己困惑的事情,聽學佛時間比較久的道友講佛法,有些自己就很受用,有些卻會有種說不明白的感覺,因為對方明明說的是佛法,可是自己卻聽著不舒服。

到底差別在哪裡呢?

觀察一番,會得出下面幾點不同:

1、發心不同。修行人講法是基於大乘菩提心的基礎上,為了利益眾生、引導眾生而宣講佛法,講法的同時內心是關注著眾生而善巧宣講。而佛油子講佛法的時候,不是基於菩提心,即便有些剛開口的時候是想要幫助眾生,但無奈自己的習氣很快就起了主導作用,以傲慢心、嫉妒心、虛榮心來講法,不關注眾生的根基意樂,只在乎自己一吐為快,滿足於別人仰慕的眼光,或者說目的也就是為了得到別人認同。

2、過程不同。修行人因為有穩定的菩提心,所以對眾生的觀察很仔細,知道如何循循善誘,將眾生引導到修行的路上來,這個過程中,看不到修行人炫耀自己的功德,因為修行人沒有強烈的我執,不在意自己得到什麼,只關注眾生得到什麼,這個過程是溫和、默契的,修行人會在眾生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讓眾生感覺到輕安自在,讓眾生慢慢生起出離心和菩提心,像慈愛的母親溫柔的托起稚嫩的嬰兒一樣。佛油子因為沒有穩定的菩提心為基礎,是以強烈的我執為基礎,所以在講的過程中不關注眾生的心態變化,一味講自己的感受,炫耀自己所謂的理解,不在乎眾生得到什麼,眾生被迫扮演聽眾的角色,自然會難以相應。

3、應對方式不同。修行人在講法的過程中,如果有人質疑或者反駁,修行人會很平和的來講解,會很睿智的來剖析,因為質疑的人也是眾生,在修行人眼裡沒有不同,把解答疑惑當做分內之事,最後是化解掉所有的疑惑,讓質疑的人對佛法更加生起信心。佛油子則不同,非常敏感,因為我執是始作俑者,所以,一旦有人質疑,就會生起猛烈的嗔恨心,用激進的言語來反駁,一旦佛油子聽到比自己有修為的人跟自己講佛法,則會生起猛烈的嫉妒心,會伶牙俐齒的對對方進行人身攻擊,雖然用詞都好像是佛法的辭彙,但是目的就是攻擊對方,以證明自己的出色。

4、對待自己態度不同。修行人隨時歡迎別人來指點、提醒自己不足之處,會視對方為善知識,一旦知道自己的不足,會努力懺悔和改進。佛油子喜歡被眾人吹捧,喜歡被肯定,如果聽到有人說自己不足,佛油子會很不高興,因為他一直構築的虛榮樓閣有可能坍塌,所以他會毫不猶豫的進行保護,盡力迴避自己的不足。

5、 是否懂得了佛法。修行人隨時將所學之法用於生活實踐,在生活中感悟,最後所學之法融入了自己的心相續,講法的時候,是在講自己的話,自己的領悟。佛油子所學之法都用來說了,沒有在生活中以身作則的實踐,沒有去改變自己,所以,講法的時候只是靠記憶來重複所學內容,而不是源自自己的心。

6、 修行人是水,佛油子是光滑的石頭。修行人隨時可以吸收來自各方的善法引導,用於自己的修行。佛油子有小聰明,很善於在各種場合展現自己,也會經常被一群愚痴的追隨者讚美,但其內心卻如石頭般對善法不能吸收。

7、 結果不同。修行人不斷改過自新,離自性越來越近,最終迅速證得佛果。佛油子保護我執的盔甲越來越厚,離正法越來越遠,最後空會在傲慢、嫉妒、虛榮、嗔恨等控制下,墮落惡趣。

初學者們,擦亮眼睛,依止親近什麼樣的善知識,是你是否能夠脫離輪迴的關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