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陀講法是隨眾人的根性隨緣流露


時間:2017/8/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剛才我們已經講到,釋迦牟尼佛在講任何經法的時候,在講任何經典的時候,都是極力讚嘆當下講的這部經的功德無量無邊,但是從來沒有一句話說:「去年或我昨天講的那個法是錯的,或是不對的。」懂不懂?為什麼這樣說呢?釋迦牟尼佛是圓滿佛果的一個聖者,他的講法是佛性的流露。佛性為什麼這樣流露呢?是隨機、隨緣,是應眾生的根性,佛陀無住的自性流露,明白嗎?當下的眾生就聽彌陀經,釋迦佛就流露了彌陀經,還跟我們講到裡面是:金銀、琉璃、玻璃、七寶行樹、八功德水等等,還有迦陵頻伽之鳥。就這麼流露,為什麼呢?當下那些信眾就是這種根性,就該聽這個法,所以釋迦佛說這個法好,好!明白嗎?

醫生也是啊。我一嗓子疼,我們醫生就來了,「師父,這個藥好,好!」為什麼呢?「你看上面寫的:治咽喉炎。」他肯定得跟我說好啊,為什麼呢?我就是咽喉炎。如果鬧肚子呢,拿來個治咽喉炎的,那就不太好了是吧。相應,對機!所以釋迦佛講法是隨眾人的根性,而從自性隨緣而流露的,都是正確的。如果我們抱著自己的法門去修持的同時,再誹謗其他的法門,只要是佛經的東西,馬上就是誹謗正法,馬上就種下墮落五逆重罪之因,馬上就破壞了三皈五戒之戒體。

——摘自仁清法師《神奇的咒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