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不在乎多少,在乎清淨心


時間:2017/8/22 作者:學樂

平常我們念佛能夠與彌陀的本願相應,於淨宗的教義不違背,這個念佛不在乎多少,在乎什麼?在乎是你清淨心,一念清淨心。也就是說,你念佛這一念,或者十念裡頭,決定沒有妄想沒有雜念,萬緣真放下了,這個功夫就得力,一句佛號功德就不思議,何況十句。

這個是為一切工作繁忙的人,他沒有時間念佛,在寺廟裡面做執事的,方丈、住持、監院、知客這些,他們沒有這個時間,修十念法,早晚用這個十念,功德跟一天到晚念佛的人沒有兩樣。

執事是護法,哪些人出來做護法?過去是修行證果的人,他來護持,他已經開悟了,他已經萬緣放下了,大公無私來護持,做得周到。現在出家人福報很薄,沒有菩薩來護法,沒有羅漢來護法,所以護法出事情,常常做得不如法。真正有修行人的時候,所感得的佛菩薩來護法,他們為我們示現的。

用這種修行方法,在家人最合適了,工作繁忙,早晚十念。這個十念要真誠清淨心,真誠心、清淨心、恭敬心,決定沒有自私自利的念頭起來,念十聲佛號。或者是古大德教給我們,一口氣做為一聲,念十口氣,一口氣裡面念多少佛號不拘,沒關係,念十口氣。

我在一九九九年,在新加坡教同學是一天九次,一次就是十句佛號,也有很大的效果,東南亞一帶很多人用這個方法,在美國加拿大也不少人用這個方法。這個更簡單,也不過二、三分鐘,不耽誤你事情。早晨一次,晚上一次,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十聲,不一定要一口氣,就十聲。

這個十聲裡面,沒有妄想,沒有雜念,我們要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十念。早晨一次,晚上一次,這是兩次。每一天三餐飯,吃飯之前不要念供養咒,念十聲佛號,就五次。再工作,上午你上工放工,下午工作上下班,四次。一共九次,養成習慣,到時候佛號就起來了,它會起很大的作用。

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頭講得非常透徹,講得好,能不能往生決定在信願之有無,你真相信,真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的條件,你就拿到了。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的高下,在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多少,這個話說得好。功夫是什麼深?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個功夫就深。這三句話是大勢至菩薩在楞嚴會上教導我們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不夾雜、不懷疑、不間斷,這個法門殊勝無比。因此一念之力,臨終必仍能有十念或一念也,感得在臨命終時得佛力的加持,自己平時功夫得力,決定得生。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64集2013/10/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