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殺放生故事(二)


時間:2017/8/22 作者:白

《三月哀號》

江蘇嘉定縣南翔鎮,罔南居民曹升元,好吃狗肉,經常宰殺烹煮。

有一天,將狗浸在盆里,正要分割時。狗突然從盆中躍出盆面約一尺多高,對準曹升元的頸部,狠狠地咬了一口,鮮血淋漓,曹痛得幾將暈倒過去。

後來因此傷口逐漸腐爛,延醫敷治,毫無起色,晝夜疼痛哀號,如此拖延了三個月才死。

《大樹仙人護棲懷鳥》

古時有一仙人,在深山修道,時常靜坐在一棵大樹下。摒除雜念,修習禪定。是時,正值冬天,氣候非常寒冷,時近黃昏,有一隻饑寒小鳥飛來,就棲息在仙人懷中,希望獲得一些溫暖能延續牠的生命,仙人惟恐驚動鳥兒,因此盤膝打坐,身體不敢搖動,讓鳥兒無憂無懼安處懷中,等到翌日小鳥飛往別處棲止,仙人才出定。慈悲愛護動物的心懷,竟然到了如此程度。

《大黿》

唐益庵說:「清鹹豐癸丑年,台灣匪徒作亂,我幫助徐樹人觀察使及裕子厚太守,操演籌劃軍務。後來叛逆首領被擒後,南北路便次第平定。當我整軍第船返回時,「小刀會」匪徒,又在漳廈倡亂。舍弟唐升庵,以福建上杭縣知縣身份,隨從瑞促、文賓都轉運使,率兵平討廈門,我時刻都在擔憂舍弟的安危。

有一天,適巧有轎夫四人,抬一隻大黿出售,先到經歷廳,要求售價洋銀四元,經歷官張君,要給半價,轎夫不允,又抬到我住所,我剛巧外出,內子出價如張君,轎夫抬起要走。這時,黿突然淚下涔涔,黿體忽然變重,好像不願離開,內子憐憫,便照原價購買。

次日,雇一小舟,選命誠實可靠的方姓僕人,載到海口放生,黿體似乎又忽然變得很輕,兩人便可抬走。

這時,我便向黿默祝道:『你固然是有靈性的動物,舍弟現在在瑞仲、文賓都轉運使軍隊前,但望你能為我帶來一信,庶幾不負我買我放生的心意』。當時是九月八日,到了海口投入海浪中,黿再三回顧,好像表示感謝的情狀,然後消失於巨浪中。經過一月,忽然接到舍弟書信,信上正是九月九日發出的。

由此可見,氣度高超的甲殼動物,雖是愚蠢物類,然而其形體巨大,其性也靈。起初大黿落淚,是因怕死乞憐,接著體重減輕,是因欣獲生機,使人便於抬走。一張家書,而時日正巧相合,而且沿途不受阻擾。那知不是黿受我默祝,暗中助佑所致,比起古人雁帛傳言,豈不是更為奇異?因此記述於此,以廣勸世人,多行放生。

《子產畜魚》

春秋時代鄭國賢大夫,公孫僑,字子產。心地仁厚,孔子稱讚他:「有仁愛之德古遺風,敬事長上,體恤百姓。」當時列國橫爭侵擾,而鄭國能以保持內政穩定,民生安樂,首賴子產輔政有功。

每當有人贈送活魚給子產,子產從來不忍心,以享口腹,而使活生生的魚受鼎俎烹割痛苦,總是命人把魚畜養在池塘里,眼見魚兒悠遊水中,浮沉其間,子產心胸暢適,不禁感嘆地說:「得其所哉,得其所哉!」由此可見子產的仁德普及物類,不只是民吾同胞,事實已擴大到物類了。

觀察以上事跡,可知愛惜物命,放生善舉,並不只佛教提倡,儒家聖賢君子,也是遵守奉行的。

《仁慈救劫》

嚴紹庭述說:「明朝時,有位王居士,前往拜見小洞天尊者,叩問道:『世界遍地,盜賊猖狂,戰爭擾擾,億萬生民,遭此浩大災禍,惟願吾師慈悲,垂下金臂拯救。』尊者道:『惟有戒殺放生,方要免遭浩劫。』」

按:近年以來,全球戰爭不息,饑荒災疫,水火盜賊,各種天災人禍,相繼而來,推究原因,實由一切眾生殺業所召,並非天地神鬼所降,故特錄此兩則事跡,警告世人,倘若一人能戒、殺,便有一人免遭災禍,一家戒殺就能一家免遭災禍,推廣而至一村、一縣、一郡、一省、一國莫不如此。

世人往往說:「天心尚未厭惡禍亂」不知其實是人心自己,尚未厭惡災亂。如果真正厭惡災亂,能立誓戒殺併兼行放生,那么雖然踐臨在危難境地,出入於刀兵之中,生逢饑荒災疫的年景,終究不能損傷他一毛一發。只要能深信力行,其功效迅速,如影隨形,如回響聲。古今善惡報應,昭昭分明,感應事跡,歷歷在目,還有什麼使你疑惑不決的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