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念佛有四種,善導大師放棄觀想改持名!


時間:2017/8/23 作者:妙音居士

蕅益大師說:「一句阿彌陀佛就是釋迦牟尼佛在五濁惡世得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因為這一句佛號總包括一切。一切經論,一切禪定,一切戒律,沒有不包括在內,所以是名具萬德啊。淨土法門稱為捷徑,就是因為念佛。

念佛有四種念佛,實相念佛,觀像念佛,觀想念佛,持名念佛。實相念佛眾生無從下手,什麼是實相?從實相入這個很難啊。觀像念佛,老擺個像,坐火車沒有像了,修不成了,也不方便。觀想念佛,《觀經》就是觀想。

善導大師,唐朝的大師,就是觀想。日本人最崇敬了,我們也稱他為彌陀化身。善導大師,他觀想已經觀到西方現前了,最後放棄了觀想改持名。

他在長安的時候,教導全長安人,人人都念佛,那是什麼局面。戒律高極了,見到婦女從來不露齒笑,笑不露牙。所有的錢,全寫經了。大德的大德。他念一句佛號,一道光。最後改持名了。

所以四種念佛之中,以持名念佛最為殊勝。念佛就是捷徑,跟別的教相比較,念佛就是捷徑。而四種念佛之中,又以持名為捷徑中的捷徑。

捷逕到什麼程度?三大阿僧祇劫不需要去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你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超過去了!跟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平等,念這一句就跟他們平等。

ná mó ā mí tuó fó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祈願: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