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福報怎麼來


時間:2017/8/23 作者:東華禪寺

尊重有錢的人,你就會有錢;尊重當官的人,你就會當官;尊重美女,你就會有一個好太太;尊重帥哥,你就會有一個好丈夫;尊重有智慧的人,將來你也會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而你藐視什麼,你就會失去什麼,這就是因果關係。

為什麼這個人長得這麼好呢?因為他尊重長得好的人,見到長得好的人,他都很歡喜、很讚嘆,而不是想:有什麼了不起的,不就是眼睛長得大一點,嘴巴長得好看一點嘛!這是一種扭曲的心態。

他嫉妒人家,藐視人家,排斥人家,這種信息就儲存進他的阿賴耶識,儲存進他的靈魂,來世他的眼睛就長得一個大一個小,嘴巴一邊高一邊低!凡夫看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比自己強的人、長得比自己好的人,往往都是羨慕嫉妒恨,所以將來只會變得更差更弱更醜,這就是因果!

見到人家長得好,你要歡喜、要讚嘆,你帶著這種歡喜心與人交流,你就把這個因種進阿賴耶識了。你看到有錢的人,很佩服;看到能幹的人,很佩服;看到別人婚姻幸福美滿,你很歡喜、很讚嘆,由衷地祝福……這都是把歡喜心的種子、美好的種子種進阿賴耶識了,將來必然會開出相應的花,結出相應的果。

佛教說,看到人家做好事,我們要隨喜讚嘆,我們就會獲得與他們一樣的功德;看到人家做壞事,我們要制止,我們就沒有業障。如果你看到人家做壞事不制止,他有多少業障,你就有多少業障。為什麼?你看到了沒有制止,你就是一個參與者,就是一個慫恿者。

你能聽到看到,說明你與他有共業,讓你聽到看到,就是讓你消彼此的共業。結果你裝作沒聽到、沒看到,不吭聲,心想:我可不能得罪他啊,我可不能得罪萬行啊!對不起,你不得罪萬行,你就得罪因果。

你說你是得罪萬行好,還是得罪因果好?你是得罪萬行划得來,還是得罪因果划得來?我是寧可得罪你這個人,也不得罪因果!

培福消業的機會也是稍縱即逝的,抓住了就抓住了,抓不住還要等到來世,上天不會始終垂愛你一個人。上天就如同陽光、雨露,陽光是普照萬物的,雨露是滋潤萬物的,它們沒有分別心。只要你有心,你有準備,你就長成了參天大樹。

如果你無心,你就永遠長不大,永遠躲在大樹底下。就像在同樣一個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下,有心的人就發家致富了,沒心的人仍然沒有脫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