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這是使能成為佛化家庭的最好方法


時間:2017/8/23 作者:阿霞

其實,要開發大家的善根,必須有方便方法,包括家庭成員也一樣,要有攝受方式。故佛祖教導我們用四攝法:布施攝、愛語攝、利行攝、同事攝。

布施攝就是奉獻。我們要無私的為父母、公婆、子女媳婦、丈夫或妻子奉獻,不要斤斤計較,令他們在我人的行動中感受我們是一個好子女、媳婦、好父母公婆、好妻子或好丈夫。這時,他們就會聽我們的勸導而學習佛法共修善良。

愛語攝就是大家都生歡喜心的語言。我們對待父母公婆、子女媳婦要用柔軟的語言、愛聽的語言。不能話中帶刺。雖說家無常禮,但也必須有禮,有禮貌才能形成尊重和敬仰。因為是家庭,並不是市場。家庭自然有老有大有小。敬老惜小,自當美滿家庭。但我們要知道,這是要求我們自身,不能要求家庭其他成員,對方若有此善根悟性,還用我們去勸導。夫妻間要有甜言蜜語相互體恤。注意是甜言蜜語,並不是花言巧語。我們自身養成良好性格,一生對待他們都如是,並不是裝幾天新娘樣子就變臉了。這時,在我人的溫存愛語中,為他們宣講佛法教導其轉向良善就容易得多了。

利行攝就是我們身口意善巧之行去利益大家,勸導大家。要有善巧方便,不要有勇無謀,這叫做智慧。所以,對於父母公婆、子女媳婦、丈夫或妻子的性格要了解,需要怎樣做才容易令他們深信佛法、眾善奉行,我們要對症下藥。

同事攝就是要懂得運用法眼去明見大家的根性。雖要父母公婆、兒女媳婦、丈夫或妻子接受法化,但要知道他們的根性。知識分子當然要有清淨妙理,根性較低的要講得淺一點才容易懂。要有一點藝術,也要有一個節奏,不能操之過急,當他們因緣成熟時就會信受奉行

我們要讓大家了解到,佛法是一個教育我們走向幸福和吉祥的教育,會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與世間生活上沒有一點衝突互礙的影響,只有得好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