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樂山大佛建成後不久,由師願力感佛慈加水改其道


時間:2017/8/23 作者:淨山

佛法僧三寶,乃無明長夜之燈燭,生死苦海之舟航。不但志期斷惑證真,了生脫死者,所當依怙。即明德親民,治國安邦者,亦必以顯示心性妙理,發明因果實事,以為轉人心而輔郅治之一大助緣也。故古之建大功,立大業,精忠貫日月,浩氣塞天地者,多由學佛得力而來。莫不致力於莊嚴佛像,流通佛經,護持行僧,冀一切人民,同由住持三寶,悟入一體三寶,以至親證即心本具之真如佛性也。

在昔陵雲寺處,水勢湍急,行舟每致撞破,為害甚大。唐初,海通禪師,見而愍之,欲為救護。遂于山上,鏨一當來下生彌勒尊佛坐像,高三十六丈,所坐蓮華,不在數內。由師願力,感佛慈加,水改其道,靠山之處,涌一沙洲,而居人焉。師意以彌勒為當來世尊,慈無能勝。造此大像,不徒仗佛慈力,救護行舟。深冀見聞之人,納於八識田中,為現生髮心修行,往生西方,將來回入娑婆,輔弼龍華之一大因緣。終師之世,尚未圓功,至德宗貞元間始成。適南康王韋皋,為西川節度使,作碑記。有曰,身高三百六十尺,頭圍若干尺,目廣二丈,其餘相好,一一稱是,此吾國第一大佛也。

然佛真法身,充滿法界,至於應化所現,則渺無一定。民國九年,常州莊思緘,朝普陀,以所攜米佛三尊見示。其像微妙莊嚴,世無倫匹。系天然生成之立像,其米下之糠蒂尚存。凡見聞者,悉感佛恩。

至於佛經所說諦理,固不易於顯示,取其要者為論,則四聖,六凡,十法界因果,本於一心。心之本體,凡聖不二,生佛一如。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亙古亘今,不遷不變。體雖不變,用常隨緣。隨淨緣,以功德有淺深,則有證聲聞果,證緣覺果,證菩薩果,證佛果之不同。雖最小之聲聞,而已斷惑證真,了生脫死,常享法樂,不受後有矣。隨染緣,以惑業有輕重,則有生天道,生人道,生阿修羅道,生畜生道,生餓鬼道,生地獄道之各別。雖最上之天人,仍是具足惑業,生死輪迴,常處三界,六道之中,了無出期焉。此十法界,由當人一心所造。其升沉苦樂,天淵懸殊,而其心之體性,常自如如,在凡不染,在聖不淨。故華嚴經雲,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以故佛視一切眾生,皆是未成之佛。隨順彼之機宜,先為說五戒,十善之人天乘,次為說四諦之聲聞乘,次為說十二因緣之緣覺乘,次為說六度萬行之菩薩乘,次為說福慧兩足,寂照雙融,三惑淨盡,二死永亡,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佛乘。又念眾生劣弱,非仗彌陀宏誓願力,決難現生了脫生死。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法門,俾彼具足惑業凡夫,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既往生已,則惑業已無,聖位已證,較彼唯仗自力者,其難易不可同年而語矣。然此法門,正被上根,兼攝中下。以故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令其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並以普勸華藏海眾諸菩薩,一致進行。以其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總持法門故也。世有天姿稍聰明者,每鄙視淨土法門,不肯修持,不但自誤誤人,直是謗佛謗法。夫華藏海眾,乃已證法身之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四十一位大士,以十大願王功德,回嚮往生西方,以期速證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之佛果。此其人為何如人,此其事為何如事,我何人斯,敢與彼抗。

至於一大藏教之文,分為經律論三,故名三藏。藏者,深固幽遠,取用不竭之謂。若於一字一句,得一入處,便可通一切法,達一切義。以故禪宗六祖,聞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句,便嗣祖位。蓮宗行人,常持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即可現生生極樂國,預蓮池會。此經律論三,自天竺來者,唐開元釋教錄,已有五千四十八卷。自後續譯亦不少,亦有遺亡。現清藏自天地玄黃,至漆書壁經漆字,凡四百八十五函,乃四千八百五十卷。此方著述,凡釋經,宗經,各疏論,及傳記,語錄等,自書壁經,至兩疏見機止,凡二百三十九函,乃二千三百九十卷。統計共七千二百四十卷。此為清雍正十三年二月開工,至乾隆三年十二月十五日圓工所刻者。上根利智,於此各經一字一句,神而明之,便可自利利他,己立立人。次則至誠懇切,受持讀誦,依教奉行。明因果,識罪福,以身率物,俾一切人相觀而善。則於法門,於社會,均有利益。若了無敬意,只求多聞,或妄以臆見,論經深義。則雖是善因,定招惡果。願諸閱者,各力勉焉。

陵雲住持果靜和尚,久欲恭請大藏,俾緇素之有大志者,鹹得研閱。然經樓未建,請來無安置處。幸民十八年,榮岩法師,偕王旭東居士,來寺觀光。因言請經修樓之事,二公即各慨助五百圓。於是竭力經營,陶瓦庀材,於二十三年正月開工,至今年四月告竣。其樓七間,高五丈六尺,樓之兩旁,蓋平房各五間,以備閱經之人安宿。已往北平請經,於經未回之先,命光作創建經樓碑記。因將建寺之原由,與大藏之要義,並其函卷,撮略書之,俾後之來哲,鹹委悉焉。伏願國基鞏固,治道遐昌,佛日增輝,法輪常轉。檀信蒙福,僧眾安和,兵革永息,雨暘時若。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四川樂山縣大佛陵雲寺創建藏經樓功德碑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