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師的重要性


時間:2017/8/23 作者:菩提極樂

《法海》云:「眾生如病人,上師如醫生,竅訣如藥,師兄如護士,修法如吃藥。」無始以來,執著和煩惱打擊和困擾著每一位眾生,繼而產生眾多心理障礙及痛苦。一切眾生都像精神上受傷的病人。那麼,怎樣才能解除他們的心理障礙,恢復健康呢?怎樣才能使他們解脫煩惱,脫離輪迴呢?要治療疾病,首先要認識病情;要了知病情,則要依靠醫生。我們的上師就像業務精純的醫生,他已經完全了知解脫煩惱和脫離痛苦的方法。

醫生能夠通過藥品使病人脫離危險。上師所講的法是解脫煩惱和脫離輪迴的竅訣,就像良藥。對於心理治療,父母、子女、對象、同學、同事、鄰里和親朋等人的幫助、解釋、說明、指導等交往與溝通行為,也會產生一定效果,他們就像是護士。學佛的人也一樣,自己的同修,或者師兄等善知識都是修佛的護士。光能夠了知病情,且有醫生、護士和藥等助緣,還不行,必須靠自己認真按時吃藥,才能治病。接受心理治療的人,要聽別人的解釋、說明和指導,改變自己的認識和心情,才能恢復健康。學佛的人,必須要學佛修心,才能開發你的悟性。這些都是一個過程。

作為一個有心修學大圓滿的人,在善知識落實之後,需由這位明師指路,方可修法。這是由凡境進入大圓滿法的必經之路。只有找到善知識明指的聖道,自心踏實地吃苦精進自修,才有可能登達大圓滿的境界。吃苦和精進是自修必經之路,但也不能瞎吃苦,否則對身體和精神都有害無益,最後不但無果,反而浪費了生命,太可惜!

依據《大圓滿法》記載:幸饒彌沃如來所創的大圓滿法有一個特色,那就是傳承。何為傳承?傳承就是一位上師修成之後,再傳給一個弟子。上師是老師,弟子是學生。弟子一定要修學成上師一樣的境界,才能成為一位合格的傳法上師。只有上師傳法,弟子有修行有所成就,才算真正接到他的法,這樣慢慢形成一條法脈。有些因緣特殊的人,或者是特別有善根,特別有慧根的人,他可能有很多上師,每一位上師傳給他的法,他都修行有了成就,就形成了一個傳承。這裡講的傳承都是善知識,是明師指路人。

由於善知識不同,前世修行的成就不同,因此每個人的根基都不同,修法結果也自然不同。有些人前世已修多劫,今世修道很寬,證悟很容易。有些人前世根本沒有修過,今世成就很難,但來世不難覺悟。明師及上師是指能夠為你指明方向,並傳教修學方法的人,但具體的路還要靠我們自己去思悟、修持。修行人若沒有明師指路,在修道思悟的路上道聽途說、迷惑不解、鑽牛角尖,或者傲慢自大,就會半途而廢,甚至走火入魔。有了明師指引,不但會悟得快,修行之路也會寬闊平坦,穩步增長智慧,輕鬆打開覺悟之境。大圓滿法是以明師的口傳為主,故修學時首先需要明師,並且思想上、行為上都要聽從上師教導。

按照上師的教誨去修學,是進入大圓滿法修行之道的根本。傳教大圓滿法的明師,需要具備十五種條件:

1.從佛到根本上師及自己的傳承一直不間斷,這樣才能保證它具備加持力。

2.上師要深入了解各個法門和教法,這樣才能使弟子豎立佛法正見,獲得淨化。

3.上師講法思路要清晰,表達無障礙,每句話都有確定的把握,而非含糊其詞。

4.上師能夠講授正確的教誨,引導不清淨的聽者走上菩薩道。

5.上師能夠平等不二地加持一切眾生,並且加持力是穩定的。

6.上師為了度化眾生而精進修行,從不放棄或用懈怠的態度對待任何一個弟子。

7.對自我的見解不執著,這是證入空性的境界。

8.使自己的見解融入本性,而不是僅把見解當作講給別人的東西。

9.行為要與佛法一致,具備正知正見正行。

10.作為一個修行人,修行的所得和見地要落實在行動上,不能退轉到輪迴中去。

11.不執著於世間的欲望,不貪圖恭敬和名利。

12.為了自己和眾生的來世因果,不懈地精進。

13.上師的教誨不僅可以淨化弟子,還能使弟子產生出離心。

14.上師的加持,不僅能消除我們內心和外境的障礙,還能使更多人開始修行。

15.上師的發心,能夠像鎧甲一樣強大地保護著眾生,給予眾生母親般的溫暖。

具備了上述十五個條件的明師,可以視之為佛。

依據大圓滿《千頸》記載,傳教大圓滿的上師需具備五個條件:傳承不間斷、有慧根、有慈悲心、悟性很深、有深奧的訣竅。

1.傳承不間斷:從普賢光明佛至上師之間大圓滿法的灌頂、訣竅和傳承都不能間斷。大圓滿《金棍經》云:「若上師無告非有佛」。大圓滿《六法》云:「心傳心,耳傳耳」。若沒有傳承,弟子根本得不到正法和加持。傳承可分四種:慈悲心傳、覺悟耳承、指點譯承和詞語文傳。

2.有慧根:有聽聞、思維和修行的智慧;另外,還有自顯自明自悟的智慧,內外無阻擋遍知的智慧,分明輪迴和涅槃的智慧。

3.有慈悲心:視三界六道眾生如母一般的慈悲心非常重要。幸饒彌沃如來親口傳的經中有云:「佛的事業就是發慈悲心,慈悲救度一切眾生。」

4.悟性很深:能證悟輪迴和涅槃的本性,以及自然顯現的自悟智慧。了知如來藏遍及一切眾生,自心是佛。若不了知自心,即使傳法也無大的意義,就如同盲人牽盲人。

5.有深奧的訣竅:上師必須要有深奧方便法和深奧智慧的訣竅法。倘若沒有深奧的訣竅法,雖然詞和語言的傳法很豐富,但不會開顯自心是佛,弟子就不能認識佛,不能覺悟。

大圓滿法對弟子的要求也比較高,最重要的是要有虔誠的心。具格的弟子須具備六個條件:

1.縱遇生命危險,也不違背上師善知識的意願。

2.誠心於大圓滿法,不會因違緣而改變誓言。

3.恭敬上師所傳授的律儀。

4.身、語、意寂靜調柔。

5.有聞思修的渴望,恭敬的思想,視上師為佛陀,所擁有的一切皆供養上師,能夠受持上師所宣講的一切正法。

6.內心很少出現不清淨的分別惡念,聽從上師所說的任何言教,不顧惜自己,培養菩提心,慈愛那些痛苦、無有依怙的眾生。

具備這樣條件的人,哪怕只依靠對上師敬信這一點,都必將獲得解脫。

據大圓滿《千頸》記載,接受大圓滿法的弟子必須具備五個條件:誠心力、精進力、智慧力、慈悲力和誠信力。

1.誠心力:厭倦輪迴,誠心進入解脫的佛國,不欲貪人間法。

2.精進力:精進修善除惡,學佛修心,修道靜心。

3.智慧力:最先要有聽聞和執法的智慧,其次要有證悟和思維的智慧,最後要有融合和修行的智慧。

4.慈悲力:要有做任何事都為眾生著想,時刻利益眾生的菩提心。若沒有菩提心,則無法成佛!本教《心經》云:「若離菩提四心,非生彼岸十度」。

5.誠信力:誠信三寶、三根本等一切皈依處。特別是要誠信自己的根本上師和上師的口訣,必須視上師如佛,因為上師是一切加持的來源,是真正能夠依靠的人。現在很多人心中沒有依靠,或者能依靠者傷害了他,以致失去安全感,精神很容易出問題,或者產生孤獨、寂寞、恐懼等諸多負面情緒,傷害身心。上師是精神的領袖,也是身、口、意的依靠者,我們必須要虔誠尊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