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失敗的原因


時間:2017/8/23 作者:菩提極樂

我從山區走到城市,從曠野來到鬧區,觀察了許多形色各異之人,其中有出世的活佛、法王、方丈、主持等,也有世間的居士和信徒,還有形形色色的普通人,當然也包括觀察自己。發現人生最大的悲劇,莫過於一個追求目標的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卻以失敗告終;一個追求完美感情的人,全心全意的依靠卻遭到背叛;一個學佛的人,辛辛苦苦的追求法卻進入魔道。

悲劇一,追求目標的人,孜孜不倦的努力卻最終失敗。通過不懈追求,從一次次的失敗中走出,最後終於成功。這樣的人物和勵志故事,我們可以信手粘來,無論他們經受什麼挫折與磨難,他們是幸福的。他們那堅強的意志,不向困難低頭的毅力,最後終於取得成功的精神,鼓舞著一代又一代人,給人們增添了無窮的力量和希望,他們值得後人讚頌與謳歌。可悲的是那些經歷無數磨難,甚至浴血奮戰,最後卻以失敗而告終的人們。比如,為了考上名牌大學,忘我學習,最後落榜的學子;為了追求事業,歷盡艱辛,屢戰屢敗,最後遭到家人誤解,家庭破裂,精神崩潰的事業狂;為了打敗敵人,不畏犧牲,最終戰死疆場、陣地失守的將軍與士兵等,他們甚至付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拼搏,由於失敗,卻被家人和社會而淡忘。

悲劇二,追求完美感情的人,全心全意的依靠卻遭到背叛。我一直在觀察感情,從自己的家人到親友,從親友到仇人,從仇人到陌生人,才發現感情的最大悲劇,就是全心全意地依靠一個人,最後遭到背叛。關於這個話題,相信大多數經歷過感情的讀者,都深有感觸,因此我不再做引申,還望大家親自感悟。悲劇三,學佛的人,誠心誠意的追求法卻進入了魔道。現在有80%的學佛者,走入魔境,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們浪費了寶貴的時間和暇滿的人身?到底是什麼心態,導致他們進入魔境?當你閱讀下文時,一定要用心觀察自己,一旦發現風向不對要力轉船頭,否則後患無窮。信仰是一種意識和堅定的信念,如果做不到堅信,則無法成功。學佛更不能缺少信念,因為,成就佛的基礎就是堅定的信心。

記得有一次,我和藏族的一位堪布、漢地的一位法師,三人一邊聊佛一邊喝茶。我聚精會神地聽他而為聊天,其實他們都是知識淵博的僧人,講起佛法來就像黃河之水滔滔不絕,各有各的觀點,各有各的看法。最後他們談到成佛快與慢的問題,堪布說:「密宗可以即身即世成就佛,淨土只有來世成就。」法師說:「修密宗的人不一定即身即世成就;修淨土的人,也不一定等到來世成就。」兩個人你有來言我有去語,爭論得面紅耳赤,喋喋不休。我想,這樣辯來辯去,不但沒有結果,說不定最後還會吵起來,於是趕緊說道:「我們都是出家人不能說謊,必須要實話實說,請問尊敬的堪布,真正的信仰是什麼?你真的相信,修密宗能夠即身即世成佛嗎?」堪布聽後兩隻眼睛直勾勾的望著我,想了半天,猶豫地說道:「不好說,密續里就是這樣講的,所以,我覺得修密宗,應該能夠即身即世成就佛。」然後我又轉向法師:「請問尊敬的法師,真正的信仰是什麼?你真的相信只念阿彌陀佛,能夠去極樂世界嗎?」法師聽完後也是半晌無語,最後吞吞吐吐地說:「淨空法師說,念阿彌陀佛能去極樂世界,我也覺得念佛號應該能往生極樂世界。」看著兩位法師猶豫不定的表情,聽到他們模稜兩可的回答,我笑了,說道:「謝謝二位大師幾點,坦白地說,你們對自己的信仰,沒有做到堅信,對能夠寄身成就佛與往生極樂世界尚存懷疑。這樣的心態,不要說成佛,就是上天道都很難。我們學佛修行之人,對自己的信仰必須有堅定的意志,為了自己的信仰不惜付出一切代價,即使粉身碎骨也堅定不移,這才是真正的信仰。沒有這種精神休想成就,學佛修行絕對不能有「我覺得」、「我認為」等優柔寡斷的思維與心態。」

現在很多學佛之人,甚至講法的師父,下至聽法的信徒,都缺少真正的信仰。比如,經常有人問我,念某某經有作用嗎?真有經書裡說的功德嗎?念經真能改變命運嗎?我們能成佛嗎?佛菩薩會救我們嗎?很多懷疑的問題。還有人今天相信,明天就懷疑,後天就偏見;或者今天信佛,明天信道,後天又相信無神論,他們的信仰猶如六月的天氣變化無常,所以大部分人最終走火入魔。缺少堅定是學佛失敗的原因之一。什麼樣叫做堅定不移呢?我的根本上師雍仲鄧登仁波切,有一次講法時曾經問過僧人尼馬:「你相信修本尊能成佛嗎?」尼馬毫不猶豫的回答:「我相信。」雍仲鄧登仁波切又問:「你用什麼來擔保呢?」尼馬堅定地回答:「我用生命來擔保。」雍仲鄧登仁波切又問:「你為什麼那麼自信呢?」尼瑪回答:「第一我相信佛說的法、第二我相信上師講的話、第三我相信自己的智慧,所以,我完全可以用生命來擔保。」雍仲鄧登仁波切連連點頭,臉上的笑容像佛光一樣燦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