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農曆七月,正是做功德的大好時機


時間:2017/8/23 作者:定臻

每年的陰曆七月十五是佛歡喜日,是一年中僧人們結夏安居的最後一天,也就是結束的一天。僧人們聚會一起,來一場友好的、公平的、誠摯地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就是休夏自咨了。《楞嚴經》開講就是在陰曆七月十五這天,佛陀帶領大眾結束了九十天的結夏安居,可以接受供養了,可以出去托缽乞食了,可以有法事活動了,僧人們也都可以自由活動了。在這樣的情況下,阿難尊者早些接受了別人的邀請,於是去赴約。中午沒有趕得上大齋主供養僧團,於是就去要飯。要飯的時候,還想的很好:“我應該按照佛陀定下的要飯規矩去做,不能像迦葉他們挑人家要飯,這是心不平。”正想這個事情呢,結果被早就看好他的摩登伽女,用一個黃教邪咒給定那了,這就是《楞嚴經》開篇的阿難示墮。

在七月十五佛歡喜日,大家為了慶祝,各道都會有些小利益。當然一百零八地獄的眾生,也是非常幸福的,他們可以放假一天出來看看親人,看看還活在世間的親人,都流轉無量生了,還能不能找得到呢,這都不好說。找得到,看看親人過得怎么樣,有沒有為自己做點福德回向幫助自己。沒有找到親人的地獄眾生,他們可以冒充別人的親人,或者託夢、或者附體等等。

心量小的人就會說了:“這多不公平,為什麼佛歡喜日,地獄眾生出來干擾我呢?我可不希望地獄的鬼來干擾我,連螞蟻干擾我都不喜歡。”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事情?如果沒有地獄的眾生,來示現、來干擾,我們會知道,還有一個地方叫做地獄嗎?會真正認識到六道的輪迴是真實不虛的嗎?會升起正確的心態,面對這難得的色身和人生的境遇嗎?這很難說啊,如果有無形眾生,哪怕是鬼也好,在背後干擾一下、推一把,從我們認識生命真相上來說,都是有利益的事情。所以這一天,他們干擾人,是被認可和接受的。

對於他們來說,這天也是他們能做功德的大好時機,怎么做呢?就是來干擾人,讓人真地知道有輪迴、有地獄、行善有善果、造惡有惡果。這是教育,這是佛教的基礎教義,在眾生的干擾中,我們能學習到這些,這些干擾我們的眾生,他們是有功德的。他們在幫助我們學佛,從這個角度來說,六道眾生最需要救度的不是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而恰恰是我們人道。

除了畜生道和人道對生死輪迴的真相不了解,鬼道眾生,哪怕是墮胎的嬰靈都有小五通,能量就算很差的也能看個幾年內的大事小情;如果能量強一點,把你從出生到現在,一大堆陳芝麻爛穀子的事情都說出來,也沒什麼不可能的。地獄道也是這樣,這種神通是報通,因為得了這個惡道報身,而得的報通。同樣天道的眾生,更是懂得這些道理,相比之下就人道傻乎乎的,還自以為天是老大,我是老二,是世界的霸主,是宇宙的王者呢。

對生死真相不了解,這種生命的存在,只能是愚痴、顛倒、迷惑、無知的。相比六道而言,人道最慘。以中國為例,偌大的中國,有信仰的人比例占不到百分之五,也就是一百個人里只有五個人勉強可以有一個信仰。現在大多數人信仰權、錢,是有了權力後的利益尋租,有了這些權力,希望把這些權力租出去,得到利益,如果再仔細地說,這五個人里有幾個是真有信仰的?其中我們還要考慮,一出生就有民族信仰的人數,那么真正自由信仰的人又有多少?在本就很少的人數裡還要刨除那些信得顛倒的,也就是正牌迷信的。這些都排除去了,還剩下幾個?如有人說中國學佛的人有五千萬,但是很遺憾地和大家說,真相數字根本沒有這么多,還有很多信佛和信仙都不分,這樣的人說是佛教徒合適嗎?

本就很少的數字里,還要分出三乘來;有人就是求個人天福報,在佛門中如果求得如理如法,也可以求到。這是不是學佛?可以說是學佛,可不可以叫做佛教徒?還不可以這么叫。再刨除小乘只為自己求離苦的人,大乘又能剩下幾個?

現在我們就是處在一個信仰的荒漠,沒有正確的信仰,而且裡面多有攪亂。為什麼要攪亂?你的出現,影響了別人的利益,就要被千方百計地排斥在外。就像宣化上人在香港修行的時候,被排斥在外,得到的供養也要分一半給寺院,乃至分一半都不願意讓他留在寺院。如果你不在寺院,這些供養就都是我們的,就不用分給你了,你來了還得分給你,我們吃虧啊。

現在的信仰主流是權錢,所以招感的災難是地震和水旱。這是共業招感,一兩個人能不能扭轉?能扭轉,但是你必須要做好準備,你要扛得下全部的共業,這些業力匯聚在你身上,你能不能撐下去,能不能承擔得了?佛陀不轉定業,菩薩也畏懼錯誤的造作因果,我們在共業的因果下,怎么才能自保?在自保的前提下,怎么才能幫助他人?

如果我們在共業下不能自保,說明我們沒有手段保護自己,也就是說我們也沒有什麼可以教給眾生的。在共業里我們要尋求得到一個自保,真地得到了,才可以分享給大家。

在共業懲罰中,只有依靠個人的別業才能免離,也就是說共業是大家都造作的一個共同業力,這個業力招感共同的懲罰。在這裡面,有人行做的事情,也就是他自己造作的業力,和共業並不相同,而是違背了共業,那么他的個業(就是這個別業),是可以對抗共業懲罰的。

一、個業的方向和共業不同,或者相反;

二、個業要足夠強大,能夠抵抗共業的牽引。

這兩個條件如果滿足,就會在巨大的共業懲罰下,免離災難。為什麼一場災難下來,有的人死掉了,有的人卻活下來了,而有的人雖然活下來,卻不能全身而退,這些不同的種種遭遇,完全是看個業在共業之下的具體表現了。

我們怎么做好個業?怎么做好我們的這個別業?別業,也就是有別於共業的個人造作的業力。大眾做的是貪嗔痴,我也去做貪嗔痴,就是隨順了共業,增添了共業。共業和個業是相同的,只會增加災難,不會減少,更不會免離。相反大眾造作的是貪嗔痴,我們造作的是不貪、不嗔、不痴,這個個業方向就是對的(和共業方向不同)。我們做的數量說實話還不夠,還遠遠不夠,但是天地有好生之德,佛菩薩也憐憫我們這些苦難眾生,我們做那么一點點的善功德利益,佛菩薩都會想著給我們更大的利益。

這樣的話我們就要努力加緊的修持,行做善行也好、持戒布施也好、放生護生也好、印刷流布經典也好,這都是外在的形式;內在的本質里,我們是否在對治自己的貪嗔痴呢?在對治,就是對的,這樣做是靠譜的,堅持下去就是勝利。如果不對治,做了那么多形式,也只是平添浮華,增一壺談資罷了。

《了凡四訓》里提到半善和滿善的問題,不是因為數量的多少而分別出半善滿善,而是這個心是如何驅使、如何使用?這才是滿半的根源、也是善惡的根源、更是輪迴和出輪迴的根源、還是成佛做祖凡夫走卒地獄餓鬼的根源。在這根源上我們用的是什麼心態、什麼心量?促成什麼樣的行做?藉由我們的身口意,是如何釋放出來的?這一系列的微細差別,就形成了千姿百態的法界全景圖。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精研七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