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為病人念佛回向,是否需要承擔他的業障


時間:2017/8/24 作者:妙音居士

問:下面一題,若遇親友身體有病,我們誦經念佛回向,是否需要承擔他們的業障?

答:業障不會承擔,為什麼?你對他是沒有要求。如果是有條件的,可能要分擔他的業障;沒有條件的,不會分擔他的業障。如果你有圖名、有圖利,這可能會分擔一部分;如果說名利都沒有,完全是以慈悲心幫助他,縱然他的冤親債主也貼不了你的身,這個道理要懂得。

問:有一說法,參加助念,若不能把亡者送到西方極樂世界,亡者會找居士的痲煩,也要為亡者背業,這使很多人不敢為亡者助念。請老法師慈悲開示。

答:我想亡者不會有這種報復心,有這種報復心那就有瞋恚,他有瞋恚、有報復他就不能生到善道,這是肯定的。

別人真正來幫忙,能不能往生還在自己;幫忙,他要肯接受,真的就往生。臨命終時候,那是關鍵的一念,最重要的,這一念提醒他,助念是提醒他,把一切都放下,這一聲阿彌陀佛,他就決定得生;如果最後的一念還不能夠放下他的家親眷屬,他就不能往生。

不能往生,助念有沒有益處?有,減少他的痛苦。往往在惡道裡頭他也提升,墮地獄的幫助他提升到餓鬼道,墮餓鬼的幫助他到畜生道,墮畜生的幫助他又到人道,這都是好處。有許多的好處,他怎麼會來找痲煩?

如果來找痲煩,可見得這個人瞋恨心很重,瞋恨心很重那是地獄的業因,他也找不了幫助他的人。所以這個事情是我們自己多心了,不要有這種念頭,應該誠心誠意幫助亡人。

至少,他不能接受的話,減少他的痛苦,對他有好處。我相信一般來說,他會感恩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