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從妄念可以測驗自己念佛的功夫


時間:2017/8/24 作者:妙音居士

摘自《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印光大師在《文鈔》就說了好幾次,他舉一個例子說,真正念佛人,我們初念佛的時候,一面念佛會一面有妄念起來,不是我們打妄想,妄念自然起來,這種現象是正常的,所以大家有這個現象,不要奇怪,也不要害怕,也不要憂慮,曉得這是平常的現象,是每一個人都有的現象。

有些人說,我不念佛的時候沒有妄念,愈念愈多。那是你的錯覺,你不念佛的時候,你沒有注意,妄念那么多沒有注意到,這一念佛的時候就發現了。不念佛的時候沒有,愈念愈多,不是這樣的,你完全搞錯了;是念的時候發現有這么多。

妄想隨它起來,我們要把力量集中在佛號上;換句話說,注意在佛號上,不要理會這些妄念。它起它的,不管起什麼念頭都不要去理會,注意佛號。功夫用久了,得力了,妄念自然就少了,從妄念可以能夠測驗自己的功夫。

印祖說,平常人,普通的一個人,大概在一支香裡面還有三、五個念頭,一支香通常是一個半小時,一個半小時裡面還有三、五個妄念,這個功夫就算相當好了,很用功的人。要念多久?要念三年。真念才行,不認真的念,三十年也不行。

我們念佛同修,有些老同修念過三十多年的,不要說一支香,大概念個五分鐘裡面就不只五個妄念。所以要真用功,要真實的去念,念上三年,一支香裡頭還有三、五個妄念。可見得那就不礙事了,妄念少了,少得太多了,這就是功夫逐漸得力,心地逐漸清淨。心一清淨,無論看事看理,都清楚,都比以往要明白。這是好現象,智慧增長,煩惱輕了。

我們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明白的人,一定是把求生淨土當作我們這一生第一樁大事,沒有比這個事情更重要了。沒有飯吃不重要,沒有衣服穿不重要,沒有工作不重要,不念佛那就不得了。能有這樣的見解,有這樣的認識,他這個精進才能夠相應,懈怠、疲厭自自然然就消除了。

為什麼?他念念相應,正所謂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所以用不著憂慮,我們生存在這個社會,這個社會變化太大,苦難太多了,這是眼前的事實。這些苦難是不是我們憂慮就能解決?不是。憂慮不能解決,要用智慧去解決,要用真實的修持去解決,這是正確的,這是正理。

一切妄想、執著、計較是解決不了問題的,何必把這個時間、精神浪費在這個地方。辦出世大事,這是世間第一等聰明人,是真正有智慧的人。尤其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時代給我們是很好的增上緣,讓我們嘗到人生的艱苦,離苦得樂正是這一生的時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