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善惡果報從不會出錯,到底是誰在“管理”?


時間:2017/8/24 作者:如是

有弟子問,為什麼造業必有果報?

佛法告訴我們:一切果報既不是命運安排的,也不是上天主宰的,而是全部源於“阿賴耶識”這個公正的法官。阿賴耶識就在我們的內心深處,與我們朝夕相處、寸步不離。我們的每一個念頭、每一個言行,都會記錄在阿賴耶識之中,然後根據種種緣,在未來引發相應的果報。比如我們說了一句傷人的惡語,說出的當下,這個業因就種入了我們的阿賴耶識。如果是無意而說,業因會種得比較淺近;如果因為嫉妒、嗔恨刻意而說,而且不加懺悔,業因在阿賴耶識中就會種得非常深入。

阿賴耶識就像一位公正而盡責的管家,管理著我們的“業”,它會清楚無誤地記錄所有業因,並保存得完整無缺。對我們來說,這既幸運又不幸。幸運的是——我們的一切善行善念永遠不會消失;不幸的是——我們的一切惡行惡念也將永久保存。除非真誠懺悔,否則,一切惡因必有惡果,無處可逃。

阿賴耶識不僅會保存一切業因,還會收取利息——隨著時間的推移,業因會慢慢地擴大。所以,此生微小的惡業,來世會發展成巨大的惡報;此生點滴的善事,來世會發展成無限的善果。來世的生命是惡性循環還是良性循環,完全取決於當下。

所以佛陀說:“自己是自己的救星,自己也是自己的仇人。”我們的前途完全由當下的起心動念、所作所為決定。

記得我小時候,家鄉的老人總是警告我:“小傢伙,你身上住著兩個神,一個記錄好事,一個記錄壞事。”現在我明白了,這兩個神都供職於阿賴耶識,是阿賴耶識在準確地記錄、保存我們的一切思想言行。

因此,如果造下了某個惡業,要儘快懺悔。如果拖上一個月或是好幾年,這個業因就已經種入阿賴耶識的深處了,很難再被挖掘出來,更不可能輕易銷毀。這就譬如我們在生活中犯下了罪行,不僅沒有自首,反而在外潛逃,那么等到被警察抓住的那一天,就只有罪加一等了。

“因果不虛”並不是佛陀強加給我們的紀律,而是能左右我們未來苦樂的真理。佛陀發現了這個真理,如實地告知我們,希望我們能夠相信和遵守這個真理,希望我們離苦得樂。這就是佛教超越一切科學、哲學、宗教的偉大之處。

轉自騰訊佛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