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布施什麼人的功德福報特別大


時間:2017/8/24 作者:阿霞

我們若能發菩提心慈悲心去施與和照顧他們孤獨人,福報無窮無邊。

佛在世時,有一個叫須達多的人,他富甲全國,同時他也是一個大慈善家,他最喜歡施濟孤獨無依的人,給他們食物、用品和錢財,所以大家都尊敬地稱他為:給孤獨長者。

有一次,給孤獨長者到他一個富商朋友家做客。晚上,富商的妻子、僕人、工人全體都在忙碌,布置客廳房舍、烹調各種料理食物。給孤獨長者非常奇怪問富商:“你們家是要嫁女兒、娶媳婦,還是要宴請國王、大臣。”富商對長者說: “我是要供養敬尊的佛陀和僧眾。

給孤獨長者第一次聽到佛陀的名字,富商朋友對他說:“您就住在這兒,我迎請世尊到我家裡來,您會在這兒見到世尊的。”

給孤獨長者如願見到佛陀,佛陀為長者講經說法,給孤獨長者非常歡喜。對佛陀說:“世尊,只要您肯到舍衛城來,我一定在那裡建造美麗的精舍,讓佛陀您可以弘法,也讓比丘們可以住宿。”

給孤獨長者買下了舍衛國太子的後花園,建造了精舍供養佛陀。太子也歡喜供養了那些美麗的大樹。人們為了紀念他們的功德,把這座精捨命名為:祗樹給孤獨園。

給孤獨長者一生施貧孤獨寡宿的人,慈心養德,又供養佛陀祗樹給孤獨園。成為佛陀第一施主,並且常隨佛學,得證初果須陀洹果,後來命終生到兜率天上為天子。

世界上每個角落,都存在苦痛的孤獨者。佛陀示現在祗樹給孤獨園講經,正是開示我們應著力施給孤獨的人群,我們的布施行動應從給孤獨人開始。

我們的周圍有很多這樣的孤獨群體,飢餓和病痛。我們應從這些苦楚的人做起,就會象給孤獨長者須達多一樣,得到大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