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在苦空無常的煩惱中如何歷練真心


時間:2017/8/24 作者:止盈

這個世間的一切都是無常敗壞的,我們賴以存在的佛國土也是危險脆弱的,由地水火風這四大元素和合而成為體,必然要承受這些對應的苦和空無,在色受想行識這五陰五蘊中也是實在找不到一個我。在成住壞空四大階段的輪迴中,我們必然承受著由生而帶來的滅和變異的種種痛苦煩惱,在這虛妄不實的境界中,哪裡有一個真實的主體可以長住不朽呢?

這些的根源是什麼?都是因為這個心,心才是這所有惡業的根源,於是托形為用,這個有形的身是罪惡的能被觀察到的源頭,

真能這樣觀察就會漸漸遠離生死輪迴了。

平時我們不容易觀察到無常的存在。《楞嚴經》中佛陀帶阿難尊者去找心,結果阿難找了七個地方,都不是,於是佛陀開始了二度征心和十番顯現,其中提到一位國王波斯匿王,佛陀問他:“你說你的身形是終究要敗壞消亡的,還是會常駐不朽呢?”

這個時候,波斯匿王回答說:“我的身形終究是要敗壞的。”佛陀問:“你的身還在,你怎么知道會敗壞的呢?”波斯匿王說了很多,簡要說,就是他看到了別人的生死,也知道自己終究要經歷死亡,另外他的身體的變化衰老也是持續而來,不容忽視的。

過去問過一個同修這樣的問題,大家也可以思維下:當我們看自己四歲 、十歲,或者二十歲時候的照片,我們有沒有想過那個十歲的自己哪裡去了?那個五歲的自己哪裡去了?那個二十歲的自己哪裡去?

那個十歲的自己,死了嗎?如果沒死,為什麼現在沒有了?如果死了,為什麼現在你還在呢?於是那個十歲的存在是真實的存在還是虛妄的存在呢?在我們經歷的時候,或許感覺這是真實存在的,但是當時間跨過這一刻,前一瞬間也就已經消亡不見了。

用這個來思維,我們可以思維到生命的無常。對有的人來說,生命已經走過大半;對有的人來說,生命才開始旅程;對有的人來說,生命可能是風燭殘年。那么過往的歲月算什麼?是真實的嗎?如果是真實的,就應該常住不滅,那不是真實的,為什麼我們經歷的時候卻依然切膚之痛呢?另外我們真的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一天會告別這個世間嗎?

《金剛經》中提到三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這三心都沒辦法得到,因為過去的心念起滅不是恆常的,已經過去了再也找不到了;而未來還沒到,未來會生髮什麼樣的心念也就無法尋得;現在又沒有一個所謂的時刻算是現在,這一下搞得我們沒有心了。

為什麼沒有心了?因為這心是虛妄的、不實在的、是變滅的,這樣的心是找不到的。找這樣的心,就像水中撈月,看到影子卻得不到真實的體相,於是觀這個心也是無常的。佛菩薩們懂得了這個道理,他們發出的心是真的,所以是恆常的,你在過去能找到,在未來它還是不變。

這裡面就微妙了,懂得了這個道理就要發出恆常的心來。這個心不會隨著時間的延長而消亡,也不會隨著環境的變化而變異,更不會隨條件的有無而增減,這個心才是佛菩薩的心,也是我們需要發出的一個真心。真心就是恆常的,不會變化的。比如說往生極樂的心,阿彌陀佛就是要看我們的往生願是不是真的?不用佛陀出題考驗大家,我們往往被生活中的瑣碎就考的外酥里嫩了,結果不過關。為什麼想去極樂,佛陀也願接,而我們卻不能實現呢?往生極樂的心改變了,這是我們的願不真;或者被我們放置在不首要的地方,就是我們的願不切。

在達到願望前能改變的心愿都不是真實的。就算佛陀已經圓滿諸願,依然要靠宿願度生,我們要懂得契合佛陀的宿願,從而成為可以被佛接引的那個眾生,跑到佛陀工作範圍內。

不管什麼事情到來,都要保持一個心念——往生極樂。有人來說我兩句壞話,我也不為此動心念,還是把往生極樂放在第一位;有事情要去做,但是不放在第一心念,第一心念就是往生極樂。

正是因為時刻把這個心放在第一位,這個心才是真的,如果有點事情來了就喪失了這個心,這個心是假的;不管有多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假的;不管有多高大深遠的意義都是假的。佛菩薩要看的是我們的真心,不是看我們變來變去的假心。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八大人覺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