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鬼是幽隱為性,貪愛是一種陰性的,不是陽性的


時間:2017/8/24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下面,大師也引用《楞嚴經》上的一段經文。「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淫眾生,遠離貪慾」,這幾句是《楞嚴經》的經文。我們再把下面這幾句註解念下去,「眾生欲習合塵」,這個欲就是指色慾,「故為色劫,菩薩離塵,欲愛乾枯,根境不偶,雖有妙色,不能劫動」,到這個地方是一段。三毒確確實實給我們造成了最嚴重的傷害,我們生生世世生死輪迴,不能夠證得菩提涅盤,原因就在此地;我們在六道裡面受無盡的苦難,根源也在此地。果然覺悟了,把這個根源拔除,我們就像諸佛菩薩一樣的大自在!所以要曉得,這是真正的可怖可畏。佛門裡面常說,凡夫畏果,菩薩畏因,菩薩最怕的就是三毒;而眾生對三毒不怕,不但不怕,還最喜歡。三毒所造成的結果就怕了,怕果也沒有辦法,你怎麼樣怕,那個果報你還得要受。總而言之,在十法界裡面,或者我們說六道,諸位曉得三惡道,三惡道的業因我們要明了。明了之後,不造三惡道的業因,你就不會現三惡道的境界;換句話說,不墮三惡道。

貪慾是餓鬼道的業因,七難我們講過,鬼是幽隱為性。貪愛是一種陰性的,不是陽性的。縱然是正式的夫婦,你看看從前古時候結婚,婚禮,婚禮在什麼時候舉行?晚上舉行。你們去看看《儀禮》、看看《禮記》,婚禮,娶新娘是在黃昏的時候,行大禮的時候是天已經黑了,大概像我們現在八點鐘左右的時候,這個時候行禮,沒有說光天化日之下行婚禮的。所以婚,你看女字旁邊黃昏的昏。為什麼在這個時候舉行?古大德都是有智慧,叫你覺悟,這不是一樁好事情,這是迷惑顛倒,是昏迷,不是清醒。你要知道這是昏迷,你就清醒、就覺悟了,處處提醒你覺而不迷。我們中國古人造的這些字,這個字都有啟發性,一看你就覺悟,就不迷了。在儀式上,他給你規定的處處都是啟發你、警覺你,不可以迷惑顛倒。凡夫有貪心,這個貪的程度要減低一點,不要再增加。貪愛是餓鬼道的業因,所以鬼夜晚才出來,婚禮也在晚上舉行,你看看這個意思。就告訴你,貪愛要重了,將來就跟鬼一樣,就入了鬼道。你看看我們中國文化,古人那種為後人所著想的,定的這些儀式,用意非常之深,不是我們現在人能夠想像得到的。

——老法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