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往生傳新白話版9


時間:2017/8/24 作者:常念彌陀

釋僧藏

是西河人,不知道他的姓氏。本性謙和,不愛與別人競爭,見到老年人就敬重,遇到有德的人就尊重,凡是有勞苦必搶在眾人前面。早先念彌陀佛二十多年,沒有說過是非和惡語,總認為快速出離三界,沒有超過念佛的,所以念起佛來好像忘了飲食休息,一心志在安養國。唐僖宗乾符年期間現病態,病中見到淨土化佛光照他的身體。侍者在僧藏旁邊,僧藏說:「無始劫以來,直到今天,所積累的罪業如微塵那麼多,哪裡料到,今天聖眾的光明照到我身。這真是淨土教主,大慈悲攝受我啊。」第二天又對僧人說:「我剛才睡著時正在淨土,和各位上等善人在一起。」又說:「各位上等善人,都願意我來,並且給我散花。」過了一會兒,又說:「各位上等善人,正在召喚我。我就去了。」說著起來整理衣服,向著西方圓寂了。

釋大行

不知他的姓。唐朝乾符年中,黃巢起義發生戰亂,民不聊生,大行就在泰山,結草做衣服,采果實為食物。修行法華普賢懺有三年時間,精誠到極點,感應普賢菩薩現身。大行自從見感應,更慶幸自己的過去的修佛因緣,因此激勵信念。想到如來的法還在,想到自己的修行沒有成就,早晚很迫切,幾乎忘了飲食。晚年覺得自己修行佛道,沒有專注一門,又覺得這個虛幻身體是無常,必然會磨滅,不知來世又生到哪裡。於是深入大藏經,更加誠心誠意,發願表白說:「願我的信心得到那適合我的經文,隨那得到的經文,就永遠受持。」然後就很隨意的,抽出一本,結果得到的,是《彌陀經》。大行日夜誦持,一心嚮往安養國,不到二十一天,忽然在半夜,看見琉璃地瑩淨地出現在眼前,大行覺得心眼通透明亮,見到彌陀佛與觀音勢至無數化佛。當時遠近相傳大行的事跡,傳到僖宗皇帝那裡。皇帝下旨召他進皇宮,問他見到的情形。大行詳細回答後,皇帝說:「這精進的結果啊。」下旨賜大行稱號「常精進菩薩」,還賜爵位為開國公。一年後現病態,見琉璃地又出現在眼前,大行說:「我沒有觀想,而琉璃地又出現,哪裡與安養國沒有緣呢?」當天在他住的禪室圓寂。

釋惟恭

不知是什麼人,在荊州法性寺出家。為人欺上瞞下,親近不三不四的人,有點空閒,就誦經文,想往生安養國。然而酒友賭徒,經常跟他來往,天天胡作非為。同寺有僧人靈巋,行為與他類似,荊人嘲諷地說:「靈巋作盡業,惟恭繼其跡,地獄千萬重,莫厭排頭入。」惟恭聽後說道:「我既然作了業,怎麼能逃避呢?但幸好有淨土教主,憐憫我的罪惡,拔我除苦海,哪有地獄可入呢?」唐朝乾寧二年,惟恭生病快死了,人們不知道,當靈巋走出寺廟百步遠,路上遇到少年六七人,衣著光鮮整潔,手拿樂器,好像龜茲國的人。靈巋以為他們這些人,是到寺里拜佛的,問他們哪裡來的。少年說:「來自西邊。」又說:「我們來是有事的。」又問:「惟恭上人的寺廟在哪裡?」靈巋指他們的寺說:「這就是他的寺廟,這是他的房間。」少年聽了,表現很歡喜,從懷中取出一金瓶,瓶中取出一蓮華,閉合時如拳頭大小,漸漸開放,大如盆。每片葉子下面,都放出異光,光彩交相輝映,如聚集很多的燈。少年朝寺里奔去,沒到達寺廟門前忽然消失了。靈巋非常吃驚,不敢回望,也不敢說。第二天到寺門口,突然聽到鐘聲,又見寺里僧人都聚集在門下,問什麼原故,他們回答說:「惟恭昨晚死了。」有人說:「惟恭死的時候,寺里僧人有夢,夢見蓮華的光亮,照著惟恭的房間,很久才向西離去。」靈巋就說出自己的所見,聽的人也增強信心了。坊間的人,有用惟恭的事勉勵靈巋,靈巋因此感悟,後來就注意操守,成了高雅的人了。

釋鴻莒

俗姓唐,是永嘉人。在會稽龍興寺出家,在長安寶興寺修學。長安的人,認為他是僧門的優秀,沒有比得上鴻莒的,而鴻莒為人謙遜,從沒有自滿意得。曾經與陳留的蔡圭,遊覽化度寺,寺里有碑文,鴻莒讀碑文能同時看數行,蔡圭心裡驚異。問鴻莒:「你能背誦嗎?」鴻莒說:「能背一點。」於是背誦一遍一字不差。蔡圭懷疑鴻莒是偶然熟悉那篇碑文,又到崇聖寺,寺里碑只有十片,與鴻莒一起讀,才讀一遍,鴻莒再背誦也是如先前一樣。蔡圭嘆道:「我真不好意思稱為儒生,聽說過俊傑但從未見過,今日見你算是見到了。」鴻莒不說什麼。晚年遊歷越地,越地的僧尼,請他做為二眾的領導者。他的行持有規矩,出遊有方向,包容慈悲,對動物都沒有過呵斥,對人也就可以知道了。常讀誦《觀經》,一心想念安養國,多次感應到奇異祥瑞,但鴻莒默然不說。唐朝天成三年,發生水災後民眾飢餓貧困,有盜賊進入他的房間,鴻莒心不慌亂,反而對盜賊說:「你們只是因為天災受困,過了這段時間,應當愛惜自己名聲。」盜賊們很慚愧,弟子中有人想要襲擊盜賊,鴻莒說:「你們這樣做,不是我弟子,我要離開你們了。」弟子們就止住了襲擊。後來在唐朝長興四年,鴻莒安然沒有病,對弟子說:「淨土的殊勝景相,剛才已經出現。我的離世,你們要為我換新衣服,幫助完成我的事。」當晚三更,果然圓寂了。裝斂棺材三天後,一晚忽然聽到棺材響,弟子打開棺材,鴻莒從棺材裡起來說:「我曾經告訴你們,要換新衣,你們不聽我的話。現今淨土海眾認為我的衣物不乾淨,難以親近,所以我要找你們換。」換完後又圓寂了。

釋志通

俗姓張,是扶風人。後唐末年,刀兵戰亂更多,志通因為沒有固定住處,感到很無奈。隨後到洛陽,遇到嚩日囉三藏法師,宏傳瑜伽教法,於是說:「這是如來的密藏,我不傳承,是我的過失啊。」遂後剃髮拜師,傳承所謂的密藏,修行十年,而沒有倦怠的意思。不久要去游天台山和羅浮山,就告辭三藏法師。法師說:「戰亂沒有平定,你想去南方,恐怕路上有艱難險阻。」志通說:「比起長江天塹哪個更險阻呢?」法師說:「如果到了吳會,可以傳授梵,有人能夠翻譯,也是的心愿啊」就把梵文傳授給志通。石晉天福四年到達錢塘,文穆王因為服從朝庭所以特別隆重威儀,迎接志通到真身塔寺,沒多久請求尋訪天台,然後登上天台赤城山和主峰華頂,接著去見到智者大師的淨土儀式,忍不住歡心鼓舞,不向西方吐口水,不背向西方坐。天台山有招手岩,那岩十分險峻,從上往下看有萬丈深。志通登上岩頂,看著下面說:「身臨這個境界,不在這時舍報見佛,以後怎麼來得及啊。」於是合眼向著西方,表白自己的大願,以及念阿彌陀佛在因地發的行願。念完就跳下去,但是落到一半,好像有神物,捧住他放在樹上,身體完全沒有損傷。志通說:「為什麼我又有生命了呢?」然後重新整理心態,又登上岩頂說:「我活著已經厭倦,大願已經發起,只願淨土大海眾,同來接引,不要使這個身體還有生命啊。」然後再跳,落到岩下覆蓋的草地上,很久才醒過來。寺里的僧人擔心志通外出,可能被豺狼傷害,追尋到岩下,卻見到志通捨身,眾人就抬志通回歸本道場醫療。天福六年要游越州法華山,天福七年將要圓寂,志通見白鶴、孔雀一排排從西邊下來,又見到蓮華光照在面前閃耀。志通說:「白鶴、孔雀是淨土境界,蓮華光明是往生的地方,淨土是要迎接我嗎?」說著起身禮拜佛,面對佛像圓寂了。直到火化時,又有五色煙雲,環繞著火場,法華山的僧人都看見了。

釋紹岩

俗姓劉,是雍州人。母親張氏,剛懷紹岩時夢很奇特,出生後紹岩相貌魁梧。十八歲拜懷暉律師受具足戒,不久到吳會,寄住在天台四明等山,深入研究方等經典僅有十年。又曾經與德韶禪師破除疑惑,在臨川文益師那裡得到了心印,因此在錢塘湖心寺住下來,專誦《法華經》。曾經說:「願誦這部經一萬遍,因此希望能往生安養國。」日夜精進,於是感應到陸地上有蓮華生出,全城圍觀,人馬擁擠。紹岩因為人多喧鬧,就拔掉踩踏掉蓮花。大宋建隆二年,紹岩發願說:「誓願誦經一萬達到就焚燒身體,供養彌陀佛,與清淨大海眾。」吳越國王錢氏,苦苦挽留,紹岩焚身的心暫時放下。後來又跳進曹娥江中,打算餵魚鱉,正好有打漁人拯救起來,才活下來。打漁人救紹岩時,覺得似乎有什麼東西,托著他的腳,雖然驚濤激盪,但他們很安然。錢氏聽說後,更加欽愛,特別在杭州寶塔寺,建淨土院給紹岩住。開寶四年七月九日現病態,病中看到蓮華,華的光芒,照到紹岩身上。紹岩因而作偈數首,留給門徒。然後又說道:「我誦《法華經》一萬部的期望,將來是蓮台九品,得到往生。現今我沒有死,蓮台先來了。我修行的因,哪裡違背我的願望呢?」三天後將圓寂,紹岩感到欣慰好像很滿足了。

釋守真

是永興萬年人,俗姓紀,是漢朝紀信的後代。唐朝乾符年間,曾祖父紀堪在蜀地做官,於是就成了成都人。守真成年後,遊覽聖壽寺,見到修進禪師的修行嚴謹高潔嘆道:「我錯過這個人那還以誰為師呢?」就拜修進禪師為師出家了,不久隨從朗師,學習《大乘起信論》,隨性光師學習《華嚴法界觀門》,都得到了要旨。從此以後守真宣揚佛法四十多年,耐心開導,始終如一,總共講《起信論》及《法界觀》七十多次。用一燈點燃另一燈,用器物投擊另一器物,傳承佛法有二十多人,開灌頂道場五遍,水陸道場二十多會,僧尼追隨守真並請法有三千多人。守真常在三更,輪結「無量壽往生密印」,五更時輪結「文殊五髻神咒」。宋朝開寶三年五月五日,正在輪結時,覺得自身登上無量壽國,抬眼見到佛。佛指著池中蓮華說:「這華在以後,是你的父母,你應該守住,不要使他慢慢枯萎了。」開寶四年守真對弟子緣遇說:「如來不是說過,『死生無常』嗎?我已經老了,你也是暮年了。我想隨順世俗,預先設定兩座塔可以嗎?」緣遇說:「就聽師父的,誰不願意呢?」當年十月五日開工,十一月初一日完工。第二天守真召集寺里僧人及弟子,開示六道輪迴的苦,萬業輪轉的因,並要求齊聲念阿彌陀佛。佛聲後接著念讚頌,守真在彌陀像前,禮拜伏地念道:「願佛四十八願,度我有情眾生成就佛願,願沒有遺漏。」發願完畢又用香華,在所有堂殿,依次供養,並且發同樣的願。然後問道:「三更到了嗎?」弟子說:「已經是三更了。」守真於是上座位坐好,收斂氣息很安然地圓寂了。

釋晤恩

他的名字叫修已,是姑蘇常熟人。母親張氏,曾經夢見西域僧人說:「我想寄住以你為母親了。」然後有身孕。晤恩在孩童時,不喜歡遊戲玩耍,十三歲時,聽到僧人誦讀《阿彌陀經》,於是要求放棄世俗,後來在唐朝長興年間剃髮出家,然後依住崑山慧聚寺,博覽五部律文。晉天福年間,依從靈光皓端師,研究經典,領悟佛理,很難有人相比了,即使天台的空假中三觀和六即佛的義理,他人不是很明白,晤恩都能解析。晚年依歸錢塘的志因師,通達了《法華》《金光明》等各部大經,一時間學者們,都盛讚他,號稱他是義虎。晤恩生平簡潔清苦,每天只吃一頓,不存留多餘的錢財,不多備衣物。他的寺里每次布薩法會,都是萬眾雲集,每當布薩時,他常指淨土是殊勝業。宋朝雍熙三年八月初一夜晚,晤恩見有白光數道,從井中冒出明滅閃耀,他對門人說:「明滅閃耀,是死生的象。」就絕食禁言,一心念佛。三天後,忽然見到一西域僧人身形高大,捧著香爐繞他的房間三次。晤恩問他,西僧說:「我是灌頂。往生到淨土已經很久了,因為你修的和我是同一志向,所以來拜訪。」不久弟子前來,僧人就消失了。第二天上堂升座,述說他見到的,也為弟子們,演說止觀以及各經的要義。進到最後,晤恩說:「人生瞬息難保,古今的老話了。我終於保到今天了。」當天在止觀的講堂坐著圓寂了。到了夜半,寺里僧人文偃、有興等,聽到空中有梵唄的音樂聲,依俙向西邊去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