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聞思與實修並重


時間:2017/8/24 作者:學佛娃娃

有的人注重聞思,卻忽視了實修;有的人注重實修,又忽視了聞思。聞思是雙目,實修是雙足,二者缺一不可。若只有雙目沒有雙足,就無法到達目的地;若只有雙足沒有雙目,也無法到達目的地,所以聞思和實修是不可分割的整體。要把聞思修結合起來,把理論和實修結合起來才可以。

有的人理論學得特別好,但實修方面特別差。現在有些佛學團隊就是這樣。有的實修方面還可以,打坐、念咒……但聞思方面很差,不懂理論,這都是不如法的。

我們是理論和實修相結合,既有理論也有實修。只有理論沒有實修不可以,只有實修沒有理論也不行;只有雙足沒有雙目不行,只有雙目沒有雙足也行不通。還有些人特別偏好高深之法,精進學修高深之法,但是忽略了基礎。若沒有基礎,學修那些高深的法是不可能成就的,所以基礎很重要。

我們現在修加行就是打基礎,基礎打的越牢、越穩固越好,這樣成就越大。所以大家不要好高騖遠,不要著急,先把基礎打好。要做到聽話,想跟我們學,就要把基礎打好,先不著急學修高深之法。

還有些人不太在乎嚴重的惡業,卻刻意防範細微的惡業。以前藏地有一位大成就者朱巴根拉,有一次過一條大河時,連鞋都不脫,穿著鞋直接就走過去了,而過小溪時,卻繞了很遠的路。很多人對此難以理解,問他為什麼這樣做?正常人應該繞著走大河,直接過小河就可以了,而他卻正好相反。他說藏地的學佛人就是這樣,不考慮、不在乎一些大的惡業,卻非常在意、防範一些微小的惡業和瑣事,他這是在為大家現身說法。

事實確實如此。現在很多人都是舍本求末,嚴重的惡業不注意,對細枝末節的過錯卻很謹慎。漢地也存在很多這樣的問題,我們不應該這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