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念佛的訣竅


時間:2017/8/24 作者:白

想要道業增進,那念佛修行的方法就要正確。心要能夠定得下來,道業才能夠進步。念佛時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項,這些方法用了幾千年都非常有效,是祖師大德教我們的。譬如說,剛開始念佛的時候可以先調息,把呼吸調得穩穩的,再開始念,這個很重要。

因為大家在社會上都有工作,即使沒工作你也有家庭,煩雜的事情多,來到道場要念到一支好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坐下來的時候先調息,然後很快就會進入狀況。這是念佛的小訣竅。你們平常也要保持念佛,不要散亂。

念佛的方式有走路時念,就是經行念佛,邊走路可以邊配合佛號。一樣眼要觀鼻,鼻觀口,口觀心,這樣子專注地念,這是很基本的一個方式。也是很容易讓心定下來的一個方法,眼睛不要亂看,然後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動作。

乃至你在工作的時候,也都注意自身這些動作。你的身體在哪裡,你的心就要同時注意到,再配合著佛號,你的心就很容易定下來,這是平日在走路的時候,或在動中的時候念佛。

至於坐下來念的時候,像有的人在家會挑個時間,譬如說做課,早晚課都要做,沒有定課那心就容易亂掉,就會散漫會懈怠,久而久之不知不覺就會退轉。要知道「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一旦退轉,下一輩子想要遇到佛法,就沒這麼容易了。坐念的時候,腿可以單盤,也可以雙盤,也可以散盤或是掛腿坐,掛腿坐就是坐在椅子上然後雙手放在膝蓋上,就是正襟危坐的樣子,腰要打直不要駝背,下巴要稍微內收,這樣子就很端正,坐在那裡就像鍾一樣,手是結彌陀印。就是我們說的放掌。再教一個叫「金剛定印」,一般淨宗的道場較少教,就是右手握住你左手的大姆指,交叉合起來,然後放在小腹的位置,這樣你的心很快就能定得下來。那怎麼檢視自己是否在打妄想或是在昏沉?你們只要一昏沉,這個彌陀印就慢慢散掉了,或是坐姿就會開始不正。有人會往前晃或往後晃,坐不住,這就是要開始散亂,開始昏沉打妄想了,你們可以用這方式檢視自己念佛的狀況,隨時檢點就是保持覺察的能力。念佛人要有覺察的能力,因為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你覺察得越晚,你的妄想相續的時間就越長。大家來這裡念佛,剛開始前半支香,是給大家攝心用的,把心給定下來,越到後面就越念越好。實際上,真正在佛堂念得好的時間大概也就十分鐘、二十分鐘,這就算很不錯了。所以平常要訓練念佛的工夫,行住坐臥都要有佛號,動作瞻視要保持安定徐為,安定,就是要看起來很沉穩的樣子,才能夠把心給攝住,不是說進道場來才把心攝住,那你收攝的時間有限,心就很難定下來。平時事情多,尤其是在繁忙的時候心很容易散亂,這時候可以瞬間把你的念頭全部放空,一切不管單提一聲佛號,這樣勇猛地念十聲。常常這樣在心中練習,你斷妄想的能力就會增長、就會提升,這是祖師及近代大德,教導我們修行的訣竅,也是他們的經驗。今天傳授給大家,希望大家道業真正能夠增進,業障能夠消除。

從這禮拜天開始,下午三點加一支香來念佛,還有拜佛。一樣是靜坐念佛,念完後就起來禮佛拜懺之後就回向。晚上就講經,來薰習一天,也符合《無量壽經》所說的,「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希望大家天天來這裡念佛,天天道業增進。到道場的時間多一分,你世間的業就少一分。不然待在家裡,動不動就懈怠,動不動就散亂。

如果問我新年的希望是什麼?我希望今年能夠有因緣,能夠到世貿去辦個書展,我們可以找淨宗的道場,像佛陀教育基金會,大家一起把正法推廣到書展,或到國際展覽活動,把它免費結緣出去,這樣大家學佛的因緣才會趕快成就。

我們學佛人應時時刻刻想到要幫助眾生,而最大的幫助莫過於讓眾生學佛,尤其是那些還沒有接觸到正法的,我們要為他們做得度因緣,要學釋迦牟尼佛,佛臨終的時候說:「所應度者,皆已得度,所未度者,皆已為作得度因緣。」所以有機緣就要幫助有緣的眾生來聞法,如果沒有緣,他不能學佛,我們也很歡喜跟他結個好緣,希望來生或是以後有因緣,他也能跟我們一起在菩提道上來精進用功。祝大家新的一年「道業增進。諸惡消滅。三障蠲除。複本心源。究竟清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