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惡人要如何改惡向善


時間:2017/8/25 作者:淨山

問:本人是社會上的一個惡人,如何改惡向善?

大安法師答:你是社會上的一個惡人,我也是社會上的一個惡人,大家都是社會上的惡人,可以這樣來認知。為什麼?你觀察一下我們的念頭,有幾個念頭是善的?沒有幾個念頭是善的。我們念頭不善,我們就夠不上善人,我們都是惡人,阿彌陀佛就是要救度我們這些惡人的。

所以首先,這個惡人一定能得到救度,要產生這個信心。然後我們就儘量變成善人,怎麼變成善人呢?念佛,我的念頭都念念放在阿彌陀佛上,我們的心就會變善;然後行為上要持戒,殺盜淫妄酒不能再去做了。先不談念頭,身口七支,行為上要把它斷下來。

那麼你也不要說大轉彎,煩惱習氣有時候還是會讓我們犯這個犯那個的,但犯了之後要生慚愧心,要懺悔,慢慢地,慢慢地才在善的軌道上比較熟悉地向前進。

要深信因果,每個惡事,十不善法和犯五戒都會墮落三惡道的因,要有恐懼感,好好地持戒,好好念佛,你就能成為人中的芬陀利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