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的基本條件


時間:2017/8/25 作者:恬碧爽

學佛的人,必先養成一個「人」應有優良品質,具備下列幾個基本條件,譬如要造摩天高樓,必先鞏固地基。

一、要常思己過。我們平日舉止行動一定有很多缺點,應該常自檢點,發露懺悔,努力改正;並要養廉、忠職,要慎言、擇交。勤息貪、嗔/痴、慢,戒除殺、盜、邪淫、妄語。

二、要存心誠厚。常常悲愍、敬愛和協助眾生,因為一切眾生同具心性,他人受諸苦惱時,正與我受諸苦惱時的哭,無二無別,易地一想,自然油然而生大悲心。《華嚴經》說:「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又說:「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就是教導我們常修慈心,護念眾生。

三、要生正信。信有生必有死;信眼前一切事物都是變化無常;信諸法推求本來無我;信世界無盡,眾生無盡;信世間、出世間離不開因果的規律等等,更要時常涵養省察,以作學佛的準備。

四、要發大願。學世間枝藝,學術尚鬚髮憤立志,方克有成,學佛是關係自他生死大事,非同小可。因此必須發百千萬劫永行佛道的決心,願度無邊的眾生,願斷無盡的煩惱,願學無量的法門,願成無上的佛道。有此大願,必有大成。

五、要務實行。就是要痛切而實在,恆久老實,堅毅勇猛,不偏執欺人。學佛的人具這五項,自然進趨有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