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過度誇讚有什麼害處?如何冷靜面對讚嘆?


時間:2017/8/25 作者:定臻

這個讚嘆咱們也探討一下,經文裡提到一個說法就是:對於讚嘆視如辱罵;對於辱罵視如讚嘆!

為什麼對讚嘆視如辱罵呢?我聽說僧人戒律中有一條不能讚嘆在家修行人的,因為沒讀過比丘戒本,並不清楚。但是讚嘆確實會把人的傲慢心激發出來,別人一誇你,了不得了,就差展翅飛了;如果是有身份地位的人讚嘆我們,那就不知道要飛多遠了,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正常的腳跟著地了,這個人傲慢心不死就徹底廢了。

所以我也非常非常不喜歡聽讚嘆,不是因為沒有虛榮心,而是因為讚嘆往往不能從實際出發,被誇得一身雞皮疙瘩,聽著極其不舒服了。我們也知道不切實際的言論算戲論,再嚴肅點就可能算綺語,也有可能包含妄語的成分,所以這個讚嘆,真的不建議用在大眾身上。我們看經文裡佛陀讚嘆菩薩,菩薩讚嘆佛,他們是真誠的,由心的,不造假,不造作,就事實說話!這樣的讚嘆是可以的,如果超越事實的讚嘆,就等同於妄語了,這個部分希望各位注意。

對大眾而言,我相堅固,一被讚嘆就痲煩了。比如你誇某人漂亮,他就會找機會自己照鏡子去了,相當於我們讚嘆的部分,等同於心理暗示的部分,你讚嘆他漂亮,他就會關注自己漂亮與否;你誇他聰明,他就要去證明一下自己聰明。這尚且不算什麼大事,但是各位知道實修後期必然會面臨魔考,也就是面對種種的魔障境界,過的去,那就是容列聖位;過不去,就是凡夫一枚。

魔考的事情就在《楞嚴經-五十陰魔》的部分了,其中四十陰魔是心魔,自己內心錯誤導致的錯誤境界,再同錯誤境界互動影響,重重映射,錯誤就更深重,乃至無法察覺,更無法逾越突破了;還有十陰魔是外魔,其中有一部分是天魔,這裡面就有一個是慢魔。因為過去修行心生傲慢,這個時候慢魔得了機會附著在修行人身上,待多加時日深入骨髓,慢魔激發此人內心的傲慢,慢慢養成習慣,之後和慢魔合二為一了,分不出這個傲慢是自己激發的還是眾生鼓動的,最後徹底成為魔眷屬。

而修淨土會不會遇到魔考?從這幾年的觀察來看,也依然會。但是不一定是這一生就被魔附著的,有的會跟隨很多生。在幾年前幫助一位同修解決魔障的問題,最後找到一個跟隨他二十二世的魔,經文提到最多就需要三十世,被附著的這個修行人就成魔眷屬了。想一想跟隨了二十二世的魔是什麼樣?可真的是嵌入骨髓,分不出你我了,就像和心臟長在一起了一樣,動一下都撕心裂肺的。魔考不是現在我們才面臨的新問題,是無量劫來修行過程中就在不斷纏鬥的一個過程,只是很少有人能達到面臨魔考的情況。亦如釋迦佛在菩提樹下,波旬數次干擾,又是權利富貴收買,又是美女欲望引誘,又是武力恫嚇,佛陀當然都挺過去了,可我們能挺得過嗎?

在《維摩詰經》裡記錄了一則傳燈之法,就是因為當時的持世菩薩遇到了波旬,波旬給他一萬二千魔女,而他看架勢那麼浩大,還以為是天王來了,結果被維摩詰居士把魔女要去教化了,才有了傳燈之說。想一想連一尊菩薩都分不清是魔還是天王,我們如果面對的時候,會做什麼判斷?後果根本不可想像。

所以讚嘆對佛菩薩絕對沒毛病,但是對大眾來說就算很實際的讚嘆,都可能會埋下隱患,更何況超出實際的讚嘆?而愚痴就是:別人讚嘆你,你卻信了!別人誇你,你卻信了,就是愚痴了!亦如之前說的一個方法:當有人來激怒你,你就應該第一念想著「又來這套?我才不上當呢!想騙我發脾氣?」你這樣想就會輕鬆應對。

如果別人誇讚你怎麼辦?當別人誇讚我們,千萬要小心啊,如果一不小心起了傲慢,這個愚痴就算做實了。我們把別人的不實言論當成真實的了,後果也依然很痲煩。所以三皈依是說:要依止外在的佛法僧、依止內在的覺正淨,依靠這內三寶和外三寶修行,出輪迴、度生死、得菩提;而不能依靠除此之外的任何去獲得修行的結果。除此之外的內容可以看,可以聽,也可以去學習思維,但不能用來指導修行。如果我們用內外三寶以外的任何去指導修行,都是違背了三皈依,也就是在自己破功,我們在廢除自己學佛的身份,這個事情就太痲煩了。你都不承認自己是佛弟子了,這樣還怎麼學佛?

所以三皈依不可破,不小心破了三皈依,愚痴就當家做主了。所以就要死死的扣住「心地」的這個根本,跑偏就很危險。可是我們很難一上手就不跑偏,所以才說:世上沒有真正的捷徑,對我們而言,少走彎路就是真實的捷徑了!怎麼才能少走彎路?把你的心降服下來,把那個傲慢要飛的心拽下來,貼到經教里。然後以經教的指導來應對遭遇,比如這個誇讚的問題,以經文的指導——視讚嘆如辱罵!聽到讚嘆了,馬上就知道自己遭罵了,夸的越厲害,罵得越劈頭蓋臉,還能升起傲慢心來?這就是拿到了指導,這就是在運用經教的指導了。這樣做就沒被愚痴拉下水,當然其他的事情也依然如此。所以修行到這個階段就非常有趣了,也是非常辛苦的事情,會在不經意間就發現這幾個傢伙蠢蠢欲動,或者一沒注意,這幾個傢伙跑出二里地,又是貪啊,又是嗔啊,又是分別計較,又是愚痴嫉妒,又是疑惑,跑出一大堆來。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