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藏傳佛教為何流行磕長頭?


時間:2017/8/25 作者:理寧

在藏傳佛教盛行的地區,磕長頭是信徒們虔誠的禮佛方式之一。磕長頭分為長途、短途和就地三種。

長途一般歷經數月,信徒們風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於沙石冰雪之上,執著地向目的地進發。

短途一般是圍繞寺院、神山、聖湖、聖跡磕頭一周,少則幾個小時,多則十天半月。

就地則是在自家佛龕前或附近寺廟大殿門前,以一定的數量為限,就地磕頭。

磕長頭時首先取立正姿勢,一邊念六字真言,一邊雙手合十,高舉過頭,然後行一步;雙手繼續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雙手合十移至胸前,邁第三步時,雙手自胸前移開,與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蓋先著地,後全身俯地,額頭輕叩地面。每伏身一次,以手劃地為號,起身後前行到記號處再匍匐,如此周而復始。

藏傳佛教認為,對佛陀、佛法的崇敬,身、語、意三種方式缺一不可。磕長頭的人在其五體投地的時候,是為「身」敬;同時口中不斷念咒,是為「語」敬;心中不斷想念著佛,是為「意」敬。在磕長頭中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統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