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遭遇諸多惡事考驗時,選擇前進還是後退?


時間:2017/8/25 作者:止盈

我們在茫茫大夢中瞬生瞬滅,就這一點短暫的時間裡,我們還要有無量無邊的妄想和執著;然後認假為真,以妄為實,結果陷自己於自我的牢籠里不能出離,然後痛苦、快樂、悲傷、憂愁等等的情緒五味陳雜。我們就陷在這些情緒里,忘了我們只是一個學生,這個環境只是一個學習的條件,就像有人已經三年級結業了,他還不放下三年級的書本、教室、同學和老師,他能順利升入四年級嗎?

所以當我們有諸多感受的時候,遇到諸多考驗的時候,遭遇到諸多事情的時候,我們是選擇升學,還是留級呢?往往很多人會選擇升學,但是實際做的卻是留級。因為我們的心念和行為不協調,也就是說我們的行為和心念沒有統一,於是嘴裡說一樣,心想的是一樣,而實際做的卻是另外一樣。我們的身口意三根分別帶領了我們的未來,我們的未來成為一個分裂的,難以和合的,乃至不能包容的狀態。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們還不夠善,還不夠純善,還沒有到達身心和合一的狀態。於是心開到了三百碼,而身卻只走到八十碼,這巨大的距離需要我們用什麼彌補?當然是時間,無量劫,無央數劫的時間。所以這一刻我們一定知道了為什麼念佛一念可以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因為這一念是善,是純善,是不夾雜、不懷疑的善。這一念的善讓我們少走了無量劫的時間,少讓我們打幾個妄想,就少讓我們花更多的時間去埋單。

心中的掛礙從哪來?從我們的執著上來。當我們執著在乎於某件事物的時候,我們的心就會被這事物捆綁糾纏,於是心得不到自由,然後患得患失,害怕失去,擔心得到,這些條件下心還能快樂嗎。正是因為心中有這個執著,於是升起了貪愛,多得到一些多好啊,多得到一些就更好了,再多些我就滿足了,這欲望的口子什麼時候能填滿呢?

以為自己是真實的,然後擔心自己吃虧,擔心自己上當,擔心自己失去,擔心自己受苦,擔心自己挨累,擔心自己得不到,擔心自己有病苦,擔心自己有老死,結果這些事情還不能滿足我們,又去擔心自己以外的事情去了。自己以外的事情我們能影響左右嗎?如果不能我們為什麼要去思維它呢?打這些妄想以後不還是要自己埋單嗎?

我們打一個妄想,八識里的種子倉庫就多了一個種子,只是這種子要成熟需要條件,當這些條件成熟了,我們的這個種子就要發芽,我們能阻擋得了嗎?我們八識里的種子要滿足自己成長的願望,所以會招感對應合適自己成長的條件,於是我們打妄想的那個妄想就成為它發芽的前提條件了,要等到這些條件成熟,請問需要多少時間?

當我們思維這個問題的時候就能明白為什麼《法華經》里世尊為諸大弟子授記,當得做佛的時間都那么那么的長遠,都要經過那么久的劫數才能成就佛果?原因就是這諸大弟子們的倉庫里種子還有沒發芽的,需要用時間去滿足這些條件啊。他們成為阿羅漢了都需要那么多的時間,我們呢?他們了脫生死,無生無死了進入無學狀態了,還要那么久的時間,我們呢?我們還有時間在這打妄想嗎?

沒有時間了同修們,真的沒有時間了,時間緊張的不行,我們現在不能馬上起而行動,等來的世界裡不是我們能承受的傷痛和慘烈。

正如那天我去見一位同修,他和他父親鬧矛盾,說以後別想讓他給父親送終,死了都不理他們。我說了一句話,是他給你送終還是你給他送終,這個問題你能確定嗎?旦念無常,常思念無常逼迫,再多的雜事妄想,你都能放下。為什麼我們放不下這些?正如有的人得了癌症,晚期了,結果醫生告訴他後,他原來執著的東西都放下了,反正就三個月的生命了,何必那么辛苦;然後這也不執著,那也不計較,反而活了下來,沒有死掉,這是為什麼?放下了啊,真地放下了。

因為有個死在逼迫,所以才會放下得那么徹底和乾脆,我們呢?總以為以後的日子還有很多。老法師在那呼籲沒有時間了,真的沒有時間了,我們誰信受了?無量的附體視頻中眾生都在那說,沒有時間了,趕快念佛吧,誰又去信了?不能信受就不能躬行,沒有這個過程學佛不會成就道果,因為種子不真,發不出好伢子來的。

我們的掛礙建立在哪裡了?建立在我們以為自己是真的,以為自己還能活多少多少年。就像一首歌歌詞中說到:我相信手中的愛情線它不會斷裂在今夜,誰又能相信自己的生命不在自己手裡呢?

所以智慧分二大部分,細分為三部分。智是了解的能力,是明白的能力,是學到的能力;而慧是做到的能力,是行到的能力,是真實去做的能力。沒有這二者的配合我不信誰會有所謂的智慧,光知道這個事情怎么做,但是眼高手低 怎么能行呢?這樣怎么能說是成就者,怎么能解脫生死啊,這是假的,不是真的。

沒有恐怖,也因為沒有這些擔心牽掛才不會顛倒迷亂。 這些部分是菩薩要去做的,菩薩要在般若智慧心中得到什麼?就是放下執著,破除諸相,真實地入證空理。正如有的同修很喜歡《金剛經》,我也很喜歡讀《金剛經》,但是金剛經是給菩薩上課的課本,我們在這裡怎么得到利益?我們連菩薩的心念都沒有發起來,怎么能得到這些利益?就像字都不認識,怎么能得到書本中文字里的利益?就像一個瞎子,執著於手中的藏寶圖,秘而不宣然後自己還想得到,這可能嗎?而菩薩要做的就是斷了四相: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相有人理解為都是人,斷一個人相就可以了。但是我老實告訴各位,這四相可不只是四種狀態的人,尤其是眾生相,不是其他的人。昨天說過眾生的意思了,眾多因緣和合而生的叫眾生,這眾生就包括一切的人我壽者了,說的有點深了。

我們如果不想顛倒迷亂,我們的心一定得清明郎郎的,不能被外界的塵埃所迷惑和遮蔽。

那么今天就說到這吧,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心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