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有病治病,藥方大醫王2500年前已開好


時間:2017/8/25 作者:止盈

學佛真正的利益來自於信受奉行,如果不能信受不能躬行,再好的道理,再好的方法,再妙的東西,都對我們沒有任何意義。於是我們能不能依止於善法,能不能安住於善法,能不能得益於善法,這都不僅是我們緣分的問題,還有我們的心是不是真的能去信受,去依靠。

就像一個落水的人,他如果放棄生的希望,就算來了再多的機會,他都不會求生的。再多的機會,再多的救助對他來說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他放棄了。對我們來說落水了一定會有求生欲望,一定會想著抓住些依靠,在這洪流中到底什麼才是我們值得依靠的,什麼才是我們能夠依靠的,什麼才是我們可以依靠的呢?唯有佛法。

《心經》裡面有凡夫的修行方法,有覺悟者的修行方法,有羅漢、辟支佛的修行方法,這裡又講到菩薩的修行方法了。菩薩依靠這般若智慧的心性,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無掛礙就是得大自在啊。

我們為什麼會有這些顛倒夢想,我們為什麼會有這些恐怖離亂?我們為什麼會有這些擔心牽掛呢?不正是因為我們執著了這些嗎?當我們得見心性的空寂,得知萬物無我,怎麼能有這些個勞什子呢?於是才會行住坐臥俱得安樂。這大自在不是在死後才能得到,這一刻我們放下心中的執著,放下心中的貪愛,放下心中的分別,我們還會有這些個懼怕、擔心,這些個牽掛糾結,這些個顛倒混亂嗎?正如世尊臨涅槃前在雙樹林裡對弟子的最後開示一樣,世尊已經把自己驗證的方法毫無保留地,全部地,清晰地,真實地傳授給弟子們了。正如這《心經》裡的內容,毫無保留地傳遞給我們了,我們能接受多少呢。

我們反省檢點自己,看看自己還有什麼懼怕擔心沒有,還有什麼糾結牽掛沒有,還有什麼顛倒混亂沒,如果有的話去吃大醫王早在2500年前開好的藥吧。去吃吧一定見效,只是這藥再好,我們不去吃,我們的病我們不認為是病,等發現是病了也已經晚了,大勢已去了。

所以上等的良馬,感受到主人的鞭子掃過,就會領會主人的意圖前進後退;我們看到過那麼多的生死,可曾真的想過,我今天還能活著這很好,但是無常在後,不一定哪天就會來臨啊。像我這樣和大家分享這些內容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我真希望大家都能學到佛法的真諦,去實踐佛法的法要,去驗證佛法的法義,去得到這真實的利益;而不是讓自己陷入到無休止的戲論中,不是讓自己投入到 沒有意義的爭辯中,不是讓自己溺沉到沒有希望的旅程,不是讓自己踏上沒有光明的路程。

正如今天你聽到這些內容,不管有沒有去思維它,不管有沒有去仔細看它,這都不重要,你真實地去依照佛陀的教誨行做,你就在佛陀的身邊,佛陀寸步不離;如果我們不能依照佛陀的教誨行做,就算我們見到佛身,我們沒有見到佛。我們離佛 84000里;我們離佛 10萬億佛國土。

在這洪流中你能不能依靠,能不能得到利益,這不是我說了算,也不是你說了算的,這沒有誰說了就算的。你真實的得到就是,沒有得到就不是,標準只有這一個。我還有貪嗔痴嗎?我還有分別、執著嗎?我還有妄想、貪愛嗎?

希望大家善思念之 ,阿彌陀佛,今天就到這吧。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心經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