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老修行人不懂的道理


時間:2017/8/25 作者:學佛娃娃

所有的佛法,無論是小乘大乘,還是顯宗密宗,都是解脫成佛的方法。解脫是指你能戰勝自我,非常有智慧地解決負面情緒,對治種種煩惱,而不是強行控制。

當你真正明白這些道理時,負面情緒自然就會銷聲匿跡,煩惱自然就會在你的相續中煙消雲散。否則,無論你學多久,學任何佛法都是白費功夫。因為你學的不是真正的佛法,也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加持和能量。衡量自己是否學的是正法,是否如法,就看自己內心的變化,煩惱是否減少了,負面情緒是否解決了。

若是你的內心沒有任何改變,不僅煩惱一點兒都沒減少,甚至稍微懂點佛理或學佛時間稍長後,就沾沾自喜,驕傲自滿,認為「我是老修行人,這些道理我都懂」,於是目中無人,不僅不恭敬同修,而且不恭敬上師。甚至有時還認為:「我比上師懂的還多,我比上師還精進……」若是這樣,就不是正法了。

也許有的人會說,怎麼不是正法呢?我修的法是大中觀、大手印、大圓滿。法是正法,但是到你這裡,就變味了,都不是正法了。

有些人看到某某同修稍微有點成就,得到了大家的認可,也得到了上師的表揚時,心裡就像醋罈子打翻了一樣,不是滋味,心裡不舒服、不愉快,這是嫉妒。有的甚至誹謗同修,誹謗僧團。毋庸質疑,這種人學修都是不如法的,所修的也不是正法。凡夫嫉妒心特強,尤其末法時期的眾生,嫉妒心更強、更嚴重。

也許有的人認為自己已經很了不起了,已經成就了,甚至有神通了。算了吧,是否真有神通,值得懷疑。即使有神通,也沒有什麼可炫耀的,諸如鬼道等惡道眾生也有神通。

每個人的身上都有肩神保護。有的人肩神特別弱,這種人特別容易被附體。若是被附體了,也會有神通,那是身上有別的東西在做怪,所以知道一些不尋常的事情,這也說明不了什麼。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說神通、玩神變的人,其實大多數都是假的。我從來不理會這些,也不去了解這些人,因為沒有必要。

有些人偏偏就喜歡這些,還到處尋問,都是徒勞而已。難道你內心的變化自己不知道嗎?你以前的煩惱,現在的煩惱,連自己都不知道嗎?不可能吧!自己最清楚,找別人毫無意義,因為別人無法衡量你。

成佛就是指你的智慧究竟圓滿了,心裡不會有疑惑了。心通了,一切都是通的,再也不會有違緣、障礙了!再不會打妄想,也不分別了,這才是真的打開了智慧。這時,本具的光明就顯現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