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時候跟佛菩薩有求必應,感應道交


時間:2017/8/26 作者:王習訓

第十五,「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者。偈言: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曇鸞法師括弧裡頭他說的,「永離身心苦惱,受樂無間斷也」,這是《往生論》裡頭這兩句偈的意思。到極樂世界,身的痛苦沒有了,我們這邊受身苦,因為身是物質現象,物質現象障礙太多,八苦交煎,這是佛說,哪個人不受這八種苦?生老病死,年輕的時候不覺得,八十歲以上就非常明顯。病苦,尤其在這個時代,真生病了誰照顧你?醫院敢住嗎?我跟大家說過,我不敢住醫院,我生病決定不要進醫院。過去的大夫學醫乾什麼?救人,現在學醫乾什麼?賺錢,不顧人命。有錢多做好事,不要去醫病,這個錢拿去救濟貧苦,多做好事,我們死了還帶一分功德走,給那個醫生沒功德,這個帳要會算。真正存這個心,你就少病少惱。為什麼?它有感應,你不為自己。生活精簡,少操心、少勞神,身心健康,這就好!極樂世界是法性身,阿賴耶這種物質的身體所有一切苦惱的都沒有了。

受樂常無間,無間是不間斷,這個不間斷,無苦就是樂,離苦就得樂了。這是極樂世界沒有一切難,八苦沒有,生老病死苦沒有了,蓮花化生,不是胎生,沒有求不得苦,沒有愛別離苦,沒有怨憎會苦,也沒有五陰熾盛苦。這八苦之外,八苦是苦苦,還有壞苦、行苦,極樂世界也沒有。娑婆世界所講的這些苦,到極樂世界一個都找不到,這叫離究竟苦,得究竟樂。我們把它搞清楚、搞明白,這地方能不去嗎?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我相信他恨不得現在就去,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誰願意在此地受苦?我們現在功夫沒成就,想去去不了,加緊努力。去不了的是沒放下,趕快放下,像釋迦牟尼佛放棄王位一樣,一切都放下了,乾淨俐落,這個時候跟佛菩薩有求必應,感應道交。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二七集)2013/6/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